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河北省高管局—— 强党员意识  增服务动力

甄永峰  王建堂

2016年08月3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共管辖收费站204个,养护工区55个,服务区(停车区)93对,路政大队61个,这些“神经末梢”分布于全省各市县乡镇。今年以来,高管局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为党建注入了“幸福”基因;基层党组织的“凝心工程”,为工作开展奏响了“快乐”音符。

  “党建工作只有让广大党员感到幸福,才能在内心产生归属感,才会把党组织、把单位当家,心情愉悦地工作……”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说。

  “红色学堂”火爆

  “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是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其实,入党誓词并不是从建党之日起就有的……”日前,石黄高速晋州收费站党支部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自始至终,“老师”讲得热情洋溢,“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晋州收费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构建起以“党员讲堂”“道德讲堂”“青年讲堂”与“微讲党课”为主要内容,覆盖党员、职工、青年等重点人群的“红色学堂”体系,实现红色教育全覆盖。其中,“党员大讲堂”,将“学”覆盖到每位职工,把“做”落实到工作中。党支部通过微信群、意见箱等向职工征集意见建议,了解大家需要学什么、想要学什么,然后由支部党员轮流当“老师”,为大家授课。“老师”带着问题去收集素材,所讲内容针对性非常强,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自然高了。

  “我特别愿意讲党课,这不仅能巩固学习成果,还能锻炼自己。”党员张大彪说。翻开他的笔记本,上面整整齐齐地记录着历次“红色学堂”课程内容,这既是他授课用的“讲义”,也是听课记的“笔记”,还有一些心得体会。

  架起职工与家属的“连心桥”

  “您好,这里是晋州收费站亲情值班室,有什么可以帮您?”

  “你好,我是刘云的妈妈,我儿媳妇被车撞了,现在在医院,需要他回来一下。”

  “哦,阿姨啊,您别着急,我马上向站长报告。”

  5分钟后,备岗人员将正在发卡作业的刘云替换下来,收费站立即派车送他到车站。

  晋州收费站28—45岁的职工占85%,上有老下有小,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因工作需要,收费员上岗期间严禁携带手机,无法与家人联系,这成了大家的“心病”。为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党支部设立24小时亲情热线,由全体党员轮流值守,架起了职工与家属之间的“连心桥”。孩子生病、照顾老人,党支部都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帮忙处理。“上次,家里的燃气灶坏了,我爱人又去了外地,就剩下老婆婆与孩子在家,一老一小谁都弄不了,吃饭成了问题。后来电话打到值班室,单位马上派人修好了,我下班后才知道这事,真的很贴心。”职工王丽娟说。

  晋州收费站还将“站长接待日”改为“支部书记服务日”,变坐在办公室等问题为主动到职工中找问题,一下子拉近了党支部和普通职工间的距离。通过了解职工需求,党支部为职工安装了热水器,配备了健身器材,还主动为困难职工申请了阳光爱心基金、困难职工补助等,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难题。

  量化考核,激发活力

  “我局管辖高速公路3300多公里,平均每公里有6个人负责服务保障,其中就有1名党员。能否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影响着全局工作质量。”高管局党委书记李绪明说。

  在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方面,青银管理处有自己的“硬”措施——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综合排名。每月对党员排名进行统计通报,对未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分级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改进不足、迎头赶上。一年来,排名处于中下水平的党员人数由每月14人逐步降低到每月1人,党员综合排名持续好转,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以前,我总觉得大家在一样的岗位,干一样的活,拿一样的钱,没啥区别。但自从上次督促小组跟我交流后,我才认识到岗位的重要性。作为党员,咱要是落后了,脸上也没光啊!”收费员刘沛雨说。

  如今,“我是党员我先行”成了高管局所有党员的座右铭,大家的党员意识明显增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0日 18 版)

(责编:姜萍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