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打造“红色堡垒” 牵引“发展动车”

浙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出实招 

记者  江  琳

2016年08月3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氧吧特色小镇、玩具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金融创新中心等各类产业风生水起,淘宝“店小二”忙得不亦乐乎……近年来,浙江两新组织大量涌现,据统计,浙江目前共有非公企业33.05万家,个体工商户333.8万家,从业人员1800多万;已登记的社会组织4.3万家,从业人员62.43万名。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应开展到哪里。如何将党的工作在两新组织中全面推进?近年来,浙江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通过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扩大党组织覆盖面,防止“边建边散”

党员少、流动快、分布零散、党建工作基础薄弱,这些是两新组织党建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但令人称奇的是,在嘉兴市平湖经济开发区,一个以美资和日资企业为主的外商独资企业集聚区,所有企业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

秘方何在?针对部分两新党组织不够稳定、小微单位覆盖难、新领域新业态覆盖有空白点等问题,近年来,浙江积极推行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派员帮建、龙头领建等“十个一批”组建方式,扩大工作覆盖、全面兜底管理。“确保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实现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实现工作覆盖。”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表示。

在“建筑之乡”东阳市,各类建筑企业达275家,足迹遍布国内,有的甚至走出了国门。在这支建筑大军中,流动党员占到了64%。如何保障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金华市在东阳成立建筑业协会党委,做到党组织与项目部同步组建、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同步部署,使“党建跟着工程走,支部建在项目上”。“哪怕是突击性项目中,也要建立临时党组织。”东阳市建筑业协会党委书记吕金寿介绍,“目前,2509名在册党员及流动党员均收归麾下。”

迎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头,特色小镇、互联网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各类新领域新业态在浙江不断涌现,为消除党建“盲区”和“空白点”,浙江集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结合特色小镇不断发展的实际,浙江提出小镇规划建设与党建工作同步启动、同步实施、同步推进,通过区域化党建、建立党建联盟等,有效开展党的工作。目前,79个省级特色小镇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集中攻坚月”“全覆盖建设”“双覆盖专项行动”……各项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面的工作在浙江不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正强力推进。目前,浙江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从14.59%提升到93.6%,社会组织从8.9%提升到75.2%。

有形覆盖还得有效覆盖。为防止党组织“边建边散”,浙江还在全省探索建立党组织“防瘫预警”机制,每年组织开展“两个覆盖回头看”,今年又专门组织开展“规范提升工作”,认真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覆盖成果。

党组织建起来,更得有效转起来

在诸暨市店口镇,以红色立方体为形象标识的党群服务中心格外引人注目。对于两新组织党员和流动党员来说,这里既是可以享受服务、接受培训的“娘家”,也是提供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平台。

“党组织建起来,还得有效转起来,这就需要有活动场所作为保障,否则容易出现‘有组织、无活动’的现象。”浙江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支持新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486个,服务辐射周边61700多家两新组织。

在金华市党群服务中心内,阅览室、健身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党组织活动室一应俱全;绍兴市柯桥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里,“一站式”服务台、园区创业咖啡、众创空间、科技大市场等服务平台,为园区内企业、党员职工、科技人才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两新组织生活会”、“聚人心,谋发展”主题座谈会、“党的光辉照我心”文艺汇演、“优秀党员、员工集体生日”……自2014年建成以来,杭州市银泰城党群服务中心共计举办活动120余场,服务两新组织党组织近200家、党员群众1万多人次。

对党员人数较少或没有党员、暂不具备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还承担起了党建孵化和培育的重任。金华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创新园)为全市社会组织提供党务、场地、需求对接、公益活动等服务,自2013年建立以来,已孵化4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

为提高活动场所的利用效率,杭州市拱墅区、宁波市海曙区、湖州市长兴县等地探索开展“智慧党建云平台”建设。在云平台上,可以看到各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党群服务中心近期将举办的大型活动,同时,还能进行活动场地和设施的在线预约,党员也能在线接受教育。

“党群服务中心有效破解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缺乏阵地的难题,推动了小微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同时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有形化、可视化,也增强了党建工作在职工群众中的知晓率和认同感。”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许明表示。

凝聚人心,探索开展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

每到周五晚上,在台州市众多科技型创业公司组成的玉环楚洲人才梦工场,活动室里总是人气爆棚,这是当地一项雷打不动的党建活动——分享会,不仅梦工场的20多名党员都会到场,其他职工也积极报名参加。

人才梦工场由35个互联网创业团队组成,员工平均年龄才27岁。与传统党组织活动形式不同,分享会没有固定流程和话题,甚至连活动室选择都可以视情况而定。“在这里,上自国家方针政策、下到最新业务信息,都能分享,这对青年创业很有指导作用。”每次分享会,1982年出生的陈俊峰都不错过,“我们注重交流、分享、互动,年轻人能在其中找到共鸣。”

“两新组织中年轻人多,如果基层党建工作跟不上年轻人的诉求,党组织就难以吸引和凝聚年轻人。”浙江省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建处的同志说,浙江不断探索开展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创新组织生活,丰富服务手段,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在党员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党建工作不仅受到党员欢迎,在业主中同样也广受好评。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能生根并最终开花结果,得益于党组织能帮其排忧解难。“企业出现用工荒怎么办,遇到技术难题向谁求助,企业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如何更好开展?”去年困扰德清县雷甸镇众多非公企业的问题,今年得到了给力的帮助。今年初,雷甸镇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开通“领航·雷甸红管家”微信平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帮扶互动……企业主只要打开微信,动动手指,心中困惑、现实困难很快能得到解决。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浙江还在两新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征集金点子等活动。杭州市山南基金小镇借力3000平方米的“江南1535”聚募茶馆平台,搭建党员众创平台,组建以基金小镇党员骨干为主体的“精英智囊团”,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被园区采纳,一年来已吸引全国各地30多个创业团队前来创业。

不仅服务党员与两新组织,两新党组织还带动党员服务社会。迎接G20杭州峰会、抗洪救灾、“五水共治”……目前,浙江两新组织9835支党员服务队,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据统计,这些服务队共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469场,实现党员职工微心愿48571个,3.9万家企业建立党员关爱资金(基金)。

实践证明,作为基层党建的一支重要力量,浙江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不断用实效生动诠释“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0日 18 版)

(责编:姜萍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