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晋城国税局:创新构建“1234”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6年08月29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促使广大党员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今年以来,晋城市国税局以“二次创业,内涵发展”为统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创新构建“1234”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建新成效助推税收事业新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1”即成立一个党建中心

按照“虚拟实化、整合资源、团队作业、形成合力”的思路,创新构建“两办六中心”税收征管工作新格局,“两办”,即:绩效办、督控办,“六中心”,即:党组党建中心、风险控制中心、权益维护中心、监督执纪中心、人力保障中心、行政支持中心。通过机构虚拟设置,实现机构扁平化、工作专业化、协作团队化,同时各分管局领导靠前指挥、一线作战,以上率下,践行“三严三实”。其中,党建中心作为“两办六中心”的“龙头”,在组织管理上充分吸纳全系统各党总支、支部以及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为核心成员,在工作内容上紧紧围绕党的五大建设工作,在实现路径上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达到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目标。

(二)“2”即创新两个平台

一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网上平台。采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晋城国税“党建云”APP,设立网上党校、思政工作、群团组织等9个主栏目以及26个子栏目,吸纳了全系统31个党支部、48个党小组、540名党员,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互动。组建微信群,建立微信公众号“青春税苑”,开设“微课堂”,将全系统300余名青年税务干部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坚持“行重于知、知行合一”的理念,开办《行知学堂》,坚持每周一讲,并以此为平台开设晋城国税“百家讲坛”,开展“人人讲一课”活动,融“思想+文化+创新”三位一体,为党员打造一个自我修身、提升素质的思想道德建设阵地。今年以来,陆续开展了“弘扬抗战精神、共筑税收梦想”“理念·信念演讲”“说说我们的女税官”等7期活动,开讲了《我的老三情》《保卫讲书法》等63堂精品课程。

二是发挥空间优势,打造文化平台。发挥党建中心的“指挥部”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精心策划、原创设计、重新布置,将机关楼道现有1000多平方米空间打造成以党史、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和“二次创业、内涵发展”七个主题为走廊文化展示,以各支部活动阵地为楼梯间文化展示,以精选出的家风家训为楼梯转角文化展示的立体党建文化中心,从而为全体党员干部搭建了一个融合党史、税史、家风家训为一体的开放式党建学习交流平台。党建文化走廊设计完成后,选出4名参加全程设计的税务干部作为讲解员,连续一周为慕名而来的市政府领导以及全市国税系统近700名税务干部进行全程讲解,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3”即建立三项制度

一是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把“两学一做”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履行党建责任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着力强化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并以此统筹推进全市国税系统党建工作。二是建立党员突击队定期选拔制度。把工作中的“堵点”“痛点”“热点”作为党建与业务的最佳结合点,采取自愿报名的原则,定期选拔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挺身在前,破解难题。三是建立党建中心“一票否决”制度。牢固树立从严治党意识,党建中心统筹党员民主评议、个人绩效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考评结果,在干部选拔、评先选优等工作中出具决定性意见,着重处理好党建和干部成长的关系。

(四)“4”是开展四项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争做五型干部 争创五型机关”活动,加强组织建设。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班子以敢抓敢管、奋发有为、尽职尽责为原则,对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班子,坚决给予支持、保护、重用;对不负责任、庸碌无为甚至失职渎职的班子,坚决给予鞭挞、清理、追究,在全系统牢固树立想负责、能负责、肯担责的责任意识,最终实现以班子培养推动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带动班子成长。二是开展“心关怀·新能量”思政教育活动,实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文化体育、家访慰问、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机关与基层、个人与集体、单位与家庭之间搭建起一座互联互通、心灵交融的桥梁。营改增期间,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发出慰问信,深入基层慰问“五一”期间加班加点的税务干部,为税务干部的婚礼现场送上新婚祝福,亲自上门看望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的干部家属……。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在浸润税务干部心灵的同时,汇集成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开展“传承好家风,带动好税风”活动,以好家风带动好税风。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确定三个主题,开展三个活动。在开展以“弘扬德孝文化,学习德孝模范”为主题的“说说我身边的德孝模范”活动中,收集家风故事120个、家风家训手机摄影作品84幅、家风家训书法作品35幅。全系统有两名税务干部被表彰为晋城市“百名德孝模范”。四是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选派2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发挥国税系统优良作风,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及时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困难群体。同时,全系统党员干部每人结对1户,积极主动与结对困难家庭“零距离”接触,做到登门入户看一看,生活情况聊一聊,社情民意访一访,党的政策谈一谈,困难之处帮一帮。

二、主要成效

(一)依托党建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积极开展“争做好党员,攻坚营改增”“佩党徽,亮身份”等活动,充分彰显先锋模范品质。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营改增试点改革中,市局党建中心率先吹响号角,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响应,成立8支党员突击队、8支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市局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全系统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集中攻坚。与此同时,各级国税机关纷纷成立青年志愿队、党员示范岗、服务直通车等党群“微组织”,形成党建群团凝心聚力、团结奋战的昂扬态势。

(二)依托党建中心开展党建工作,按下了税收工作“加速键”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税源状况低迷的不利局面,市局党建中心组织党员中的业务骨干成立税务稽查和风险评估团队,运用重点税源监控系统,按月对重点企业的生产、销售、税收、税负等数据进行全方位监控,细致分析,排查风险;按照“小团队+专业化”的方式,强化纳税评估,有效防范税收风险;通过案头数据分析,结合金税三期核心征管软件相关数据,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税收征管努力程度和征管质效;严格税务稽查,加大堵漏增收力度,着力弥补收入缺口,进而实现组织收入难而有策、纳税服务行而有效、国地税合作进而有为、征收管理强而有力。

(三)依托党建中心开展党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税务文化氛围

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突出活动的实效性和趣味性,陆续开展手抄党章100天、党章硬笔书法展、制作“两学一做”微视频、党建知识竞赛、党史税史资料征集、“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税务干部亲自设计制作党建文化走廊等活动,在学习中参与活动,在活动中深化学习,增强了学习教育效果,营造出浓厚的税务文化氛围。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