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早谋划 严要求 重实效 求创新

国网上海电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2016年08月29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中央决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早谋划、严要求、重实效、求创新,确保“两学一做”扎实推进。

精心谋划 认真准备

“‘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强化思想作风,在支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教育,就要在党员队伍中形成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4月28日,在参加国网上海电力基层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专题培训时,上海嘉定供电公司第一党总支书记邵祥华表示,“要将培训过程中的所学所悟原原本本带回总支,带领党总支广大党员深学实做,将‘争先、领先、率先’的工作状态展现出来,做好表率、争当先锋。”

4月22至28日,国网上海电力组织对31家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党群部主任,以及345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分三个层面开展专题培训,分类指导、细化落实。同时指导公司各单位开展33次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确保学习教育组织者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握要求。

今年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密切关注中央和国网公司党组的相关要求,年初就把“两学一做”列入公司党委年度工作重点,要求各党支部把“两学一做”与组织生活紧密结合,提前为学习教育预热。2月29日,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公布后,国网上海电力及时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计划,先学起来、先做起来。4月8日,国网公司党组出台《中共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意见》后,国网上海电力又迅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33项重点任务落实清单,明确责任、设定时限、强化落实。

从严要求 抓好落实

“作为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加强对当前形势与任务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要问责’的意识,”国网上海电力党委书记张俊利在给基层单位党委书记讲“示范党课”时强调,“要抓好党建工作,就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措施方法,努力把党建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开展“两学一做”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截至7月底,主动讲“示范党课”231堂,参加学习讨论累计一千余人次。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还成立学习教育指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督导整改、信息报送和工作提示等机制。国网上海电力共编发各类工作简报、专报700多份,逐级落实责任,形成日常督办、季度督导的工作方法,有效推进工作进展,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国网上海电力结合“本部建设年”和“两级联创”活动,建立每月“学习日”机制和联系基层长效机制,促进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发扬“三严三实”作风,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结合实际 注重实效

7月22日,上海市南供电公司接到居民司先生来电,称家门口一个美式厢变发出的噪音使他寝食难安。专业部门的测量结果显示,厢变发出声响的分贝数在国家规定的正常范围内,困扰司先生的是低频共振导致的噪音,这从技术上是比较难解决的。

在党员班长顾海青的带领下,市南公司输电运检一班的党员青年们主动请教专家,并联系厂家实地查看,最终研制了一种厢变隔音罩,有效解决了噪音扰民的问题。7月26日,党员青年们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将隔音罩安装到位,终于将噪音成功下降至37分贝。司先生和周边居民们对此交口称赞,小区居委会还特意送来写有“两学一做办实事 供电先锋解民需”的锦旗表示感谢。

“两学一做”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以及迎峰度夏等中心工作,把通过“两学一做”激发出来的责任担当和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的自觉行动,努力岗位建功、争创业绩。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实施方案中梳理出的13类需重点解决的问题,以及在学习教育专题调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努力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即知即改。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的落实,积极构建“三化三合”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加强党建工作联建协作,认真做好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公司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创新方法 增强氛围

“我们中心要充分发挥王和杰劳模工作室的优势,既带领大家学,更带领大家做,而且一定会做得更好。”“这张图有意思,把‘两学一做’的要点都生动的展示了出来,大家手机屏幕上呈现的是‘两学一做,萌图告诉你如何学如何做’。”这是5月17日下午,国网上海检修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党总支一场微信专题讨论会上的场景。

国网上海电力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搭建“两学一做”新阵地,开设内网专题网页20个,建立微信公众号76个,工作群278个,及时传达上级部署、推送学习内容、报道做法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将“两学一做”系列导图、音频、视频课程等推送到指端,让学习教育触手可及。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还注重创新运用各种党建工作载体和成熟经验,通过新举措、新方法、新阵地引领广大党员强化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岗位建功立业。以“示范党课”、“微型党课”“现场党课”等6种方式开展讲党课一千余堂;开展“我入党这些年”征文活动,遴选出代表作品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作主题演讲交流;借助地方党组织区域化党建平台,与政府职能部门、街道、社区、部队等联学共做,相互促进。

下阶段,国网上海电力将积极响应国网公司党组号召,创新举措,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紧密联系公司实际,通过实施党员“三先”行动和“联帮促”行动,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通过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机制,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借助党建联建协作区平台实践,提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具体化标准。通过组织开展好这一具有国网特色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为深化“两个转变”、率先全面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早日实现“两个一流”做出积极贡献。

(章日华)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