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岛市崂山区:“政治生日”让党员牢记身份与责任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梁太宏 王永秀

2016年08月29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青岛市崂山区:“政治生日”让党员牢记身份与责任

  【基层实践】

  “刘文东同志,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统计局党支部向你表示祝贺!”打开手机,扫了扫二维码,刘文东进入了青岛市崂山区统计局党支部精心制作的党员政治生日电子贺卡页面。

  “22年前的今天你在山东经济学院统计系党总支加入中国共产党,22年来,特别是加入崂山区统计局这个大家庭以来,你时刻对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你能够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构筑全区服务型统计作出贡献。”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背景音乐中,刘文东的手机里传来了支部书记李兴水的政治生日寄语。接着,屏幕上滚动播放了刘文东入党以来参加支部历次活动照片、党员履职点评、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

  上述一幕发生在8月9日,崂山区统计局党员刘文东同志的入党纪念日。入党22年,这是刘文东印象最深的一次政治生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崂山区针对交党费嫌多,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等少数党员干部“身份麻痹”“精神缺钙”的现象,推出了党员“政治生日”机制,对党员干部进行身份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第一身份”进行全面检视。

  崂山区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介绍说,过“政治生日”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醒大家要牢记入党誓词,记住党员的责任,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中践行“两学一做”。活动采取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座谈讨论、进行谈心谈话、向党员赠送书籍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自觉回忆党组织的培养历程,激励斗志,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过上政治生日,崂山区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名册,将党员名单按入党日期排出政治生日顺序。对一些具体时间记不清的党员,通过查阅人事档案,弄清准确时间。

  据介绍,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要开展一次交流谈心活动,由支部书记本人与党员谈话。谈话内容包括:党员汇报一年来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个人体会,总结过去,谋划将来。谈话人代表党组织对党员一年来的情况做出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还要组织一次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党的知识答题活动,引导党员重温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牢记党纪党规。通过组织党员实地参观、观看党性教育片、听取先进典型事迹介绍等形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

  崂山区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表示,每一个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还会收到一份礼物:生日贺卡、电子贺卡或相关书籍,贺卡或赠送的书籍上面写着对过“政治生日”党员的希望和要求,勉励党员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取得新的进步。

  “政治生日让我回忆起入党誓言,增强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让我更加珍惜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党员责任,积极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刘文东一样,刚刚过完政治生日的机关党员李强深有感触地说,这是生平第一次最有意义的“政治生日”,令人难忘!

  据统计,截至目前,崂山区各级党组织已为全区3200多名党员过了政治生日。

  既要做到以合格为基准,又要朝优秀努力,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强化了党员自我身份认同,焕发出了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结合崂山区正在开展的“科长在一线”“双包双促”“机关包联社区”等活动,区里近千名党员干部把裤腿卷起来、把胶鞋穿起来,主动深入田间地头、项目现场,摸实情、解难题、办实事。在“千人进千企”活动中,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走访、调研企业946家,收到涉及资金、人才、土地、规划等各类问题813个,为企业办理问题732个,办结率超过90%,形成了干部在基层锤炼、作风在一线转变的喜人局面。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梁太宏 王永秀)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