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省同江市:“四抓四强”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2016年08月26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江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的重大机遇,通过抓班子强结构、抓队伍强素质、抓载体强服务、抓保障强督办,切实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抓班子强结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把前期摸排、任期考核、离任审计等程序,对42个贫困村党支部班子结构进行了优化,目前调整村党支部书记4人。持续深化了“千名干部下基层帮联扶、促发展”活动,采取组织考核下派的方式,向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共42名,制定印发了《加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日常管理、经费保障和考核奖惩,确保第一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目前,已为42名第一书记每月落实工作补贴2.52万元,每年落实工作经费21万元。

二是抓队伍强素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农村“四培养工程”,优选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回村大中专毕业生和致富带头人387人纳入农村英才库,采取党员干部结对“互动式”培养,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提出了带头创业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促进和谐、带头弘扬新风、带头遵守纪律“五带头”,切实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进城农民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利用社区和市直帮联单位活动阵地,大力开展了进城农民党员“聚力领航”活动,为800余名进城农民党员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目前,共组织进城农民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76次,开展党员活动日65次,举办各类创业就业培训11次,提供就业信息162个,促成岗位97个。

三是抓载体强服务,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添新活力。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围绕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民主管理、村风文明、和谐稳定五方面,分解38项考评指标,通过动态管理,争星晋位,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先晋位意识。目前,已评定五星级村党组织3个,四星级村党组织9个,兑现奖励补贴2.7万元。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采取市级领导包保、市直部门帮联、乡镇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驻村帮建方式,指导调整村党支部班子3个,帮助建立了整顿对象、包保工作、规划落实3本台账,逐项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目前,已梳理重点问题30条,销号办结18条。扎实推进“认岗扛旗”工程,采取灵活设岗、以能认岗、公示明岗、培训强岗和民主评岗等措施,引导有认岗能力的5732名党员认领6841个岗位,结帮扶对子2154个,落实帮扶项目412个,解决帮扶资金320多万元,为群众办实事2221件。

四是抓保障强督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整合扶贫开发、美丽乡村资金,新建、改扩建2个村活动场所,贫困村活动场所全部达到上级要求标准。建立了服务群众代办点,落实村级代办员42名,累计为村民代办事项417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按照农民党员每人每年200元标准,及时向各村党支部下拨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有序开展。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回督查制度。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方式,定期对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情况开展巡回督查,发现并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目前,已开展巡回督查6次,召开市级情况通报会一次,解决基层党建难题18个。

(同江党建云平台 马旋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