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做到“一以贯之”

2016年08月26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形式和党员进行党性修养、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在落实从严管党、从严治党中发挥了积极有效地作用。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组织,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明确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由此充分说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它是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和基础,也可以说是重要载体和平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可以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已成实现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亦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但现实中或多或少还存在政治生活的“虚症”,表现为他人批评“隔靴搔痒”、“蜻蜓点水”,不得罪人,当“老好人”;自我批评调研查摆不深,问题避重就轻,甚至“年年事如此,岁岁花依旧”,失去了政治生活的意义和作用。有的虽然对自己问题和不足剖析深刻,整改措施明确得当,但在具体落实整改中则又出现“会议一开,一切结束”的现象,问题不足又被“束之高阁”,会上的“承诺誓言”全都“随风而去”。政治生活上的“严肃性”只是在会上“昙花一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做到始终如一,一以贯之。严肃,既体现了严格,又包含了认真。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曾讲到“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也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是,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增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严肃性、认真性,应是我们党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必要形式和手段,必须强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实际效果。要摒弃“个人主义”、“好人主义”思想,要增强党性意识和担当意识,既要注重会上的“面红耳赤”、“辣味十足”,还要注意会后强化监督、落实整改,如此才能真正体现“严肃认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实际效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要做到抓在经常,严在平常,将政治生活中产生的能量、激发的力量转化为锻造政治品质、人格品质、工作品质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陈常国 )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