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上岗,对不按规定亮身份的党员,取消其年度党内评优资格——

江西方大九钢公司:一个非公企业的党建之路

2016年08月26日14:3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个非公企业的党建之路

赵春青 图

8月18日,方大九钢出台了一条新规: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上岗,对不按规定佩戴党徽的党员,取消其年度党内评优评奖资格,并给予批评教育。在江西方大九钢公司,“听党的话,跟党走”“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等标语随处可见,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到企业内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一个非公企业为什么如此注重党建?日前,《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十里钢城,现场探索党建工作助推企业逆势发展的奥秘。

党建也是生产力

方大九钢的前身是始建于1954年的国有企业——萍钢股份有限公司,本身有非常深厚的党建底蕴。2012年,方大集团入主时,企业每月亏损达到1个多亿,员工人心涣散,各级党组织形同虚设。方大重组九钢后,全新的“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理念与萍钢深厚的历史底蕴碰撞出新的火花,唤醒了沉睡中的九钢党建,使企业重焕活力。重组仅一年,企业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从此,方大九钢党委在“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走上了特色新型发展之路。

“党建保证了企业快速发展,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方大九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旭说,“不断加强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组织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催化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重组以来,企业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员工收入连续三年实现增长,为社会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

通过开展“党内立功竞赛” “党员干部争当降本创效先锋”“ 党内创先争优”“评选两先两优”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生产、攻坚克难和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主动作用。

炼铁厂高炉二车间3号高炉炉长陈新兴对党建的作用非常认可:“基层时常面临着人员思想管理以及稳定队伍的问题。通过开展党内活动,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可以坚定员工信仰理想,凝心聚力,让全体员工拧成一股绳,不断地攻克高指标!”

3年来,方大九钢共评选表彰了200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0余名优秀党员和30余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有效加强党建队伍建设的同时,为公司降本增效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虚功实做”创实效

“不为党建而党建”。这是方大九钢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坚持的原则。党委通过开展实实在在的活动,使企业的党建工作不仅不“虚”,而且很到位。

各个二级单位成立了党员带头的“党团联合突击队”,随时准备啃硬骨头、打硬战。7月份,党团联合突击队实行24小时连续作业,在短短一周之内,完成了520吨超尺寸废钢的切割工作,保证了炼钢公司钢铁料的平稳供应。

7月2日,在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时,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发出抗洪救灾动员令,党团干部24小时抗洪、全天候救灾,普通党员、团员由每日8小时工作时间自动升为12小时工作时间,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抗洪救灾的现场。

“我感觉党组织就在我身边,党员就在我身边!每次有危险,我看到冲在前面的都是党员!”动力厂供水二车间水泵工王佳思说。

检测部员工饶飞飞对公司特别感激。2015年,他和妻子在党团联合组织的“金牌红娘牵良缘”活动中经人介绍相识,如今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一件件看得到、摸得着的工作,使方大九钢的党建工作生动具体,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不是摆花架子,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实实在在为了企业、为了员工,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催生了企业员工投身生产的热潮。

与核心价值观相融合

重组近4年,方大九钢的党建工作更趋规范、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8月15日,方大九钢炼铁厂3号高炉前,西边铁口正在出铁,除尘设施和轴流风机轰隆运转,灼热铁流挟裹着阵阵难耐的暑气奔流而出,几名全副武装的炉前工迎着扑面而来的高温,在岗位上忙碌着。

炉前工彭方伟擦了擦脸上流淌的汗水,憨厚地说:“企业对我们很好,我们只有努力工作才对得起企业。”

“通过开展党建工作,方大九钢打造了一支能顾大局,能守铁纪,主动贡献,勇于突破的干部员工队伍,培养出了大量懂得感恩,勤于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员工。”党群工作部部长吕小华介绍道。

不仅如此,党建文化的熏陶也让企业更加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社会做奉献。今年7月暴雨期间,九江湖口县高新产业技术园遭遇洪灾威胁,企业主动停产,冒着一天数百万元的损失在厂区内开渠泄洪,保全了整个湖口县高新技术园开发区的安全。

在党委推动与领导下,方大九钢还组建了预备役部队,大力支持国防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为洪涝、地震灾区捐款200余万元;扶持新农村建设,帮扶弱势群体,民主和谐文明之风荡漾在钢城内外。(卢翔)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企业风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