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党员“壮胆子、搭台子、撑场子”保障发挥主体作用

2016年08月26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只有细胞健康活跃党的肌体才能充满活力和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织必须通过为党员“壮胆子、搭台子、撑场子”,来充分保障和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让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

“壮胆子”,就是增强党员履行主体地位的底气。现在有的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主体意识不强,除了自身认识不到位外,关健还是缺乏履行主体地位的综合素质,履行起来底气不足。党组织要通过各种途径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为党员履职充电加油,增强信心和勇气。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组织活动,从源头抓起,加强党性锻炼,培养主体意识。要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党的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科学理论、党章党纪党规和各种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让他们在参与党内各项事务和服务社会各类活动中,懂政策、知法规、通业务,有办法、会说话,能办事。

“搭台子”,就是搭建党员履行主体地位的舞台。在传统意义上,党员都是受党组织教育管理的对象,特别在党员教育中,基层党组织还是采取的一人讲、众人听的模式。党组织要打破思维定势,充分尊重党员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中主体地位,创设开放性载体平台,启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比如,这几年,海安县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万名党员赛党课、说说我的入党经历、党员故事会等活动,引导党员人人上台讲当主角、上党课、讲故事,通过分享个人经历、深情演绎他人故事、讲述心得感悟体会,在教育别人的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另外,在管理上,建立的党员“四分法”积分管理制,其中常态评分,就有党员相互评议,在实践上,还设计了群事务党员干部代理、帮村帮户、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充分发挥他们了的主体作用。

“撑场子”,就是给予党员履行主体地位的激励。保护和保持党员持久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党组织必须伸出关爱之手,让党员既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也要有权利、有荣誉、有温暖。对发挥主体作用比较突出的党员,在评先评优时要给予倾斜,大张旗鼓进行表彰,让有为者更有位;对党员发挥主体作用遇到困难时,党组织要主动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比如近年来,海安县实施的“创业扶助医疗补助应急救助”三项关爱机制,每年都对一批党员实行资助,既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又激发了他们的主体热情。特别是对流动党员家庭,采取镇村党员干部挂钩联系,“一助一”结对帮扶,农忙组织帮种帮收,具体事务实行代理,解决了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促进了他们在建设他乡服务家乡帮助老乡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江苏海安县委组织部 吴兰 储开华)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