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息烽:“三定”措施强化远教队伍建设与管理

2016年08月26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强化远程教育管理员队伍建设与管理,贵州省息烽县认真总结,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定标准、定责任、定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一支善作为、有活力、较稳定的远程教育村级终端站点操作管理员队伍,夯实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人才基础。

定标准,建强队伍。2007年,息烽县先行先试,落实经费保障,按照“县招、乡聘、村用”原则,明确招聘的年龄、文化、综合素质等相关标准,通过公开招聘,对所有远程教育村级终端站点操作管理员进行了全员选聘,确保所有终端站点远教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同时,建立遍布村组的远程教育信息员队伍,搭建了教学组织的科学化平台,打通了教学信息传递、收集通道。这一创新实践和尝试,充分证明了远程教育队伍建设的好坏决定了工作的质量和服务的水平,在贵阳市得到了肯定和推广。在实践过程中,息烽县还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对远教管理员的补助,先后进行了每月650元、1350元和1750元补助标准的调整。目前,执行的是每人每月1750元的标准,其中,500元为绩效考核补助,按考核情况进行梯次发放。今年初,为进一步建强队伍,夯实基础,息烽县强化能人远教意识,制定下发了《息烽县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细终端站点管理员队伍选配标准和选配渠道、选配方法、选配纪律,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确保选配质量,建强远教队伍。

定责任,管好队伍。2009年来,息烽县立足实际,通过调研、摸底,在细化站点操作管理员职责、工作目标、工作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村(居)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村(居)组干部会、计生例会等相关制度、会议的有关要求,建立并推广执行了远程教育集中学习活动日制度、教学辅导日制度,明确规定性学习的对象、时间和地点,要求各终端站点结合阶段性中心工作、农村党员干部需求等,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及时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公告,让党员干部按时参与集中学习,让广大群众自主选择参与学习,有效地推进了远程教育教学组织活动的规律化、常态化、制度化、开放化。同时,建立督导考评机制,明确督查方式、督查内容,确保督查有规定,考评有依据。工作中,紧扣目标责任、制度执行情况,采取定期或不定期,随机抽查站点的方式进行督导,对抽查未执行制度的站点,确定为不合格站点,在扣发运行经费的同时,作为年度考评的依据。年终,以综合考评70分为底线,70分以下的实行末位淘汰制,有效增强了终端站点操作管理员的责任感、紧迫感。

定政策,激活队伍。激发工作活力是建好、用好、稳定队伍的基础。近年来,干部队伍建设政策向基层下移,出台有每年从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等村干部中招录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政策,让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看到了希望,激发了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在贵阳市,自2007年来,明确把村级站点远程教育操作管理员纳入村干部管理人员之一,但远教员没有报考资格。针对这一实际,2012年,息烽县以全省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研究下发了《关于明确村(居)远程教育操作管理员在村(居)两委兼任职务的通知》,规定村(居)远程教操作管理员是党员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任村(居)党支部副书记,不是党员的,任村(居)委会主任助理,具体负责远教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通过这一政策的出台,为远教员创造了报考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条件,为远教员搭建了进步的平台。四年来,以这一政策为“通行证”,全县共有8名村级远教操作管理员招录到了乡镇机关工作,让这一部分远教管理员尝到了甜头,让40岁以下的远教管理员看到了希望,榜样的力量,更激发了农村有志青年的看齐意识,增强他们争当远教操作管理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这一政策的出台,既较好地护航了村级远教员队伍的年轻化建设,又稳定了村级站点操作管理员队伍,解决了选人难的问题,夯实了远教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的人才基础。(陈顺勇)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