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公布五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

2016年08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的5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底至4月底,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国资委党委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218项整改措施,并逐一明确了完成时限、负责人和责任单位。组织力量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51件委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已立案5件,初核23件,谈话函询5件,了结12件,提出处置意见6件;认真梳理委管央企“一把手”问题线索,加大初核力度;巡视以来先后给予18名违纪违法人员党政纪等处分。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及的具体人、具体事,进行了严肃问责。对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和个别谈话,相关人员已按照中央巡视组核查的金额分期分批清退兼职报酬。经过2个月的整改,整改方案和任务台账确定的218项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完成133项,占61%,如期完成了第一阶段整改任务。

  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巡视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议18次、全委处级以上干部大会4次、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视频会议2次,围绕巡视指出的问题,深挖根源、深刻反思,制定巡视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部按照“五种方式”进行了分类处置。其中,初步核实115件,谈话函询67件。在已查处的15起违纪案件中,给予党政纪轻处分11人,重处分4人(含移送司法机关2人)。在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厅局级13人,县处级2人。

  国家能源局党组先后两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围绕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先后召开26次局党组会议、19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全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对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移交的各类信访举报,驻委纪检组严格按照“五种方式”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处置率达到100%。在已办结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先后查处有的单位违规发奖金、有的单位超标准为个别领导班子成员配备小汽车、有的派出机构长期占用被监管单位小汽车、有的单位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个别领导干部多次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等问题,局党组给予党纪政纪重处分3人、轻处分5人、诫勉谈话1人,责令8人在党支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并分两批对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责令退赔了违规违纪所得。

  全国老龄办党组制定了巡视整改总体方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卖牌”收费等突出问题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形成了“1+3”整改方案。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细化为17个问题、91项整改任务。对全国老龄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处以上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及违规领取薪酬问题全面核查。经过核查,其中5人分别由组织研究批准后在企业兼职;3人经组织批准后在企业兼职,但未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2人未履行审批程序。关于兼职取酬问题,根据审计署对全国老龄办专项审计反馈意见,其中2人在相关企业兼职期间所领工资均已全部上交;其他干部未在所兼职企业取酬。目前,以上10名在企业兼职的干部已按要求向全国老龄办人事部递交了辞去所兼任企业职务的报告。

  辽宁省委制定出台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原则、整改要求,梳理细化了20个整改着力点,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全省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集中处置问题线索,对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交办的68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即交即办,快办快结,全部进行了调查处置,现已办结53件,涉及厅级干部9人,其中正厅级干部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对中央巡视组转来的18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信访举报件、今年省委第一轮巡视移交的268件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省纪委采取自办、交办、转办、督办的方式全部进行优先办理,处置率达到100%。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6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