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鹏飞:向社区报到 为群众做实事

2016年08月25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鹏飞的家位于南开区王顶堤,然而他却在离家10多公里的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德元里社区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提起他的名字,德元里社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年近六旬的刘鹏飞是天津市规划局教育培训中心的副主任,2013年,他响应市委号召,来到德元里社区开展服务群众联系社区工作。今年,河东区采取“结合领导干部联系点社区、结合单位党组织联系点社区、结合在职党员居住地社区报到”的方式,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为广大在职党员提供更广阔的发挥作用平台。三年时间里,刘鹏飞早已把自己当作德元里社区的一分子,他关心着这里的每一位居民,牵挂着社区大大小小的问题,于是他选择了到德元里社区报到,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家和社区,尽管来回要两个小时的路程,刘鹏飞却风雨无阻,“咱为群众做点实际的事情,心里高兴!”他笑着说。

“他的党课大家特别爱听”

每月的25日是德元里社区的党员活动日。刘鹏飞来到社区以后,党员活动便有了新的形式和内容。紧扣眼下的时政热点,刘鹏飞用通俗的语言为社区党员讲解了一堂堂生动的党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解读“十三五”规划、领会“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多样的主题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居民的爱国情感更加浓厚,理想信念越发坚定,“刘主任每次讲课都是脱稿,内容贴近实际,群众容易接受,他的党课大家特别爱听。”德元里社区党委副书记林建说。

刘鹏飞的党课名声在外,河东区残疾人联合会还聘请他担任宣讲员。为了讲好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刘鹏飞翻看报纸、查阅资料、精心准备,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和老百姓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给残疾人上了一堂十分“接地气”的党课。

“谁的话都得听,谁的事都得干”

德元里社区有居民3000余户,近8000余人,日常的街道巡逻工作必不可少。刘鹏飞积极参与到巡逻队的工作中,德元里社区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对巡逻队的作用刘鹏飞感受颇深:“巡逻队的成员相当于社区的骨干,在巡逻队中有了一种组织的观念,开展社区活动时巡逻队员总是首先响应,社区因此能够更好地凝聚起来。”

在德元里社区服务中心,来办理事项、反映问题的居民络绎不绝。刘鹏飞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为居民讲解时事政策,普及法律常识,解答了居民的很多疑问。居民张姐的妈妈对自己未取得离休干部身份一直耿耿于怀,刘鹏飞依据政策,解释了其不符合离休干部评定标准的原因,让她终于放下了多年的心结。社区群众对刘鹏飞的解答都特别满意,有什么“疑难杂症”都喜欢来找他解决,偶尔遇到刘鹏飞不在的时候,居民总会关心地问:“刘主任怎么没来呢?”

“谁的话都得听,谁的事都得干。”这是刘鹏飞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社区里的事务烦琐,可不论大小,他都积极参与,事事亲力亲为。不管是逢年过节走访孤寡老人和困难户、慰问老党员,日常协助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处理文字工作,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甚至挂国旗、出板报、劝服街道上的流浪汉等,社区里每一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他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在社区服务近三年,刘鹏飞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不仅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社区文化建设他也积极投身其中。夕阳红艺术团是德元里社区退休职工自发组织的文艺团体,刘鹏飞负责二胡演奏,每周二的演出活动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节目,为社区增添了不少活力。

“他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德元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宇晓云说,“现在别的社区都羡慕我们,一些设施我们不会操作,一些工作我们不太擅长的,都找刘主任,他给我们帮了大忙。”

社区工作虽辛苦,刘鹏飞却甘之如饴:“辛苦也习惯了。群众不拿我当外人,社区需要我,我在这儿工作也非常开心。”对于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刘鹏飞有自己的体会:“这是一件好事,应该坚持。党员到社区报到应该转变为常态化、制度化,赋予实际内容。党员在社区里亮明身份后,应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自己单位的优势,建立密切的联系,共同推动美丽社区建设。”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