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朝阳里社区:共产党员要做志愿服务的示范者

2016年08月25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爱心学志愿者、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对每一位社区党员发出的诚挚邀请,也是倡导人们自愿自主、量力而行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务实宣传。作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朝阳里社区党委始终围绕“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目标开展社区工作,把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广大社区党员积极响应,自觉投身志愿服务实践,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三认”活动为民解难。为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朝阳里社区党委在广大社区党员中创新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要求每一位社区党员结合楼门建设认领一个服务岗位,通过为群众提供维修服务、卫生保洁、邻里帮扶、政策宣传、教育辅导、民事调解等服务,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便利与温暖;要求每一位社区党员在居住楼门或相邻楼门内认一门“亲戚”,以社区孤老户、空巢老人、困难老党员为服务对象,让老人享受到亲情式服务;要求每一名社区党员在和谐社区建设中认领一个难题,通过自身努力促使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社区充满温馨与和谐。广大社区党员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党员“认岗”率超过70%,有295名服务对象享受到来自325名社区党员提供的亲情式服务,诸多困扰和谐社区建设的难题被有效攻克,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双报到”为社区添活力。对于182名进朝阳里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来说,如何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区建设也是一道新课题。社区党委一方面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台账”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记录簿”,以掌握在职党员职业特长、服务意愿等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根据社区需要和居民需求,将其按照居住区域和党员专长,分别编入相应的志愿服务团队,要求每名在职党员每年累计完成义工时间不少于16小时。与此同时,社区党委精心制订服务计划,组织他们定期参加以“弘扬志愿精神,争做环境卫士”“结对帮扶,献爱心送温暖”为主题的党员奉献日活动。广大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和谐社区、美丽社区建设献计出力。

坐落在社区内的9家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党委报到后,共同组建了社区大党委,形成了共驻、共建、共享格局,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他们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不但提供场地和智力支持,还慷慨解囊为社区购置了相关设施。社区党委则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随时掌握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情况,协助单位党组织做好监督管理。“双报到”让在职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搞服务,有效提升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居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党员典型不断涌现。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调动了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社区建设我出力、社区发展我受益的良性互动模式。这些党员志愿者长期活跃在社区理论学习小组、文化艺术团队、治安巡逻队中,他们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营造出健康、文明、科学、和谐的社区氛围,为提升社区文化品位、引导社区文明行为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