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滨海新区: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金钥匙

暴青雨

2016年08月25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滨海新区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主动把科技创新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推动自主创新产业、推广产学研一体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构筑人才高地,不断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体制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目前,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55万亿元,形成八大优势主导产业、4个千亿级龙头产业、6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打造了新区经济的“航母舰队”。

提速产学研一体化

滨海新区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引领发展,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00余家,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多家。在此基础上,新区主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推广产学研一体化,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统计显示,新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预示着新区正在加快成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通过的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超级计算平台性能和服务能力,依托超级计算资源建设大数据中心,这对我们超算中心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感慨。近几年来,超算中心瞄准产业大数据服务产业化的应用,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服务领域包括航空航天、气象海洋、石油勘探、地震预测等,真正发挥了“顶天立地”的综合效应,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未来超算中心将通过构建超级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融合的环境,重点瞄准产业大数据领域,带动天津数据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        目前,超算中心已陆续启动与中国医促会高血压大数据、天津港智慧港口、华大基因数据分析与产业化等合作项目,向医疗、健康、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延展,进一步服务天  津创新驱动发展。

滨海新区已连续6年实施的科技奖励举措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国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在新区的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促进了区域研发活动。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申请和授权专利快速提高,获国家、天津市科技奖励数量和质量得到较快提升。不仅如此,新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才队伍日益完善壮大、富有朝气,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提振创新驱动区域发展

滨海新区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自创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双创特区”为突破口,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率先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服务链、人才链“五链融合”,强化科技资源聚集和辐射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创新成果与新兴产业的深度对接,为新区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说:“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滨海高新区作为天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要率先实现更具创新内涵的发展。”倪祥玉表示,滨海高新区肩负的责任是,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平台和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市“一区二十一园”发展。滨海高新区着眼产业创新驱动,将率先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高度活力的新型产业体系,更加突出产业聚焦、窄化,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和打造国产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发挥未来产业基金作用,催发新业态、新产业的成长裂变,为天津产业优化提质、结构调整供给“新能量”。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建设,努力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他们还将发挥自创区平台和引领作用,率先成为全面创新改革的核心引领区,对接北京高端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用好非银行金融,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借助‘双创特区’和自贸试验区优势,中心商务区上半年保持了较快增长。市委十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中,着重提出加快‘双创特区’建设,更让我们倍感振奋!”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要全力打造“双创特区”升级版。“双创特区”自去年9月21日挂牌以来,中心商务区月均新增“双创”企业300余家,总数达2788家。腾讯、阿里、百度等龙头企业纷纷建立分支机构及众创空间。同时,中心商务区相继出台各项政策,广聚各方创业人才,构建线下“服务管家+专业机构”和线上“双创通”平台组成的服务体系,便捷服务模式叫响全国。下一步,中心商务区将围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夯实发展载体,扩大增量做优存量,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实施“双创”政策的2.0版本,以扩大创新产品和服务政府采购、建立知识产权资本化交易制度、完善创新股权激励机制、建立专业化基金支撑体系、探索率先实行鼓励创新创业普惠税制等事项为切入点,研究出台更具有针对性和示范作用的创新政策,为创新创业、引项目聚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

提携科技型中小企业

创新创业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新区本着政府引导、市场服务、要素齐全、充满活力、安全高效的原则,积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自主创新的舞台。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337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18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64家;  省部级研发中心和实验室410家;累计有效专利量达到3.6万件。

均岩科技是一家从事IT领域软硬件系统集成服务的企业,今年3月份入驻双创特区。即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之际,均岩科技已经同时在着手准备提交双创政策兑现的资料。如果上市成功,该企业将获得双创特区300万元的上市奖励。除享受自贸区、自创区的“双自联动”政策外,天津市还给予双创特区10亿元基金和10条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用于对双创企业的补贴、奖励和引导基金。如设立融资风险补偿金,对债权融资风险损失给予70%的补贴;通过跟进投资,按最高30%的股权比例,联合创投机构对创新企业进行共同投资;对科研机构和众创空间给予运营补贴;对获得专利的企业予以奖励等。通过系统的政策吸引,已有不少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在双创特区创业的“实惠”。北京微动传媒科技创始人张靖沂说:“在双创特区,按工位注册,每月只需299元。而在北京可能要上万元。借助天津双创特区的政策优势以及腾讯众创空间提供的各项服务,可以将全部精力用于业务发展上。”据初步估算,双创企业的高成长力未来将为中心商务区带来十分可观的税收,预计年纳税额超千万的企业,目前就有23家。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是天津滨海新区未来5年的重要着力点。

为有效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滨海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创新创业通票”制度,由政府向第三方机构购买服务免费提供给广大的创业者和创新企业,这也是滨海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开展的重大制度创新,从而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天元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许长泽说:“创通票的推出,不仅为公司带来了业务的增长,而且服务费用也有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多家第三方机构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也促使我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机构自身的发展。”

目前,滨海新区利用国家自贸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利好,推动创新发展,正在成为创业创新的“乐土”。对于未来发展,滨海新区区长张勇指出:“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新名片。我们正在打造的名片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实现这种‘双引擎’的发展。这种发展动能的转换在滨海新区已经见到成效。”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