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海外党建——“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动力

杨彧

2016年08月25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这种“走出去”的势头更为强劲。天津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天津企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合作。这些投资海外的企业,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非公企业,其员工中难免有党员,有党员就应该建立党组织,这样自然就出现了一个海外中国企业的党建问题,这是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一个新的课题。

对于这些走出去的企业来说,由所处的特殊环境决定,开展党建工作具有明显的特殊性。第一,这些企业实现发展目标要克服许多无法想象的困难。所在国家有的不仅自然环境差、工作和生活环境恶劣,有的还因为政局不稳、恐怖袭击、疾病流行等,安全环境极差,给职工的身心带来了巨大压力。再加上员工长期远离祖国和家乡,与家人聚少离多,陌生的外部环境,相对狭小的生活交际空间,使员工很容易产生思想波动,这无疑对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第二,相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海外企业毕竟鞭长莫及,经营活动自由度较大,有的企业项目点多、线长、面宽,不仅给队伍的管理带来了极大难度,而且监督方面也变得更加困难。这既对于管理制度的规范和执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是廉洁自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方面说明,海外企业党建工作的难度更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搞好党建工作,对于海外企业来说,具有更加强烈的需求,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显得愈加重要。

一般来说,不管国内企业还是海外企业,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是一样的,标准不能降低,党的建设不能弱化,同样应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但面对那样的困难、那样的难度,海外企业党建能够搞好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既不缺坚强的毅力,也不乏探索和创新精神。尽管远在异国他乡,但这些企业不仅没有忽视和放松党建工作,反而把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例如,天津聚龙集团通过互联网,以公司OA协同办公系统、微信群、QQ群等方式,让身处不同国家、不同岛屿的党员开展跨地区、跨国界的组织生活,进行学习培训,开展党建知识竞答,加强了国内外党员间的思想和工作交流。中铁十八局集团国际公司把海外党建作为一项关系企业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建设强有力的海外党组织,选派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干部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结合各自所在国实际采取小型多样、分散灵活的方式,积极开展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国门之外打造了一座座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些企业坚持业务拓展与党组织建设同步,做到项目落户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真正实现了“市场有国别,党建无国界”,“哪个国家有项目,哪个国家就有党组织”,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走出了一条海外企业加强基层党建的可行路子。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这是我们党开展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和重要原则。抓党建的目的不是为了党建自身,而是为了推动和促进中心工作。企业党的建设如果能够切实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有效避免“两张皮”现象,就能够有效推动和促进企业经营业务工作的开展。事实上,上述走出去的天津企业,的确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做得很有成效,切实促进了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如聚龙集团把党建工作列为年度工作要点,确立了“围绕中心做工作,融入管理起作用”的基本思路,从政治角度营造气氛,发挥优势、凝聚合力,始终坚持党组织与企业发展同心,董事会与党委同力,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努力打造“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使党建工作成为集团整体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四必访”制度,党组织的贴心工作激发了党员的义务奉献精神,真正做到了“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正是由于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在职工群众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很好地起到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一些员工纷纷表示:“在国外,因为有了党组织,我们感到格外温暖,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有了党组织就有了精气神,样样都得往前冲!”无疑,这既为天津企业的品牌形象增了色添了彩,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劲的推动力。

天津海外投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做好海外企业党建工作,第一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认真关心党员和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充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必要时还要学会做心理疏导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为职工营造一种“家”的感觉,让境外工作人员及家属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充分发挥了海外党组织的“稳定器”作用。第二要健全海外企业的党组织机构,不能因为在海外,就不重视党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只有组织健全了,活动规范了,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各项工作都要有严格的制度和纪律约束,越是远离本土,越要讲纪律守规矩,把制度和纪律挺在前面,这不仅仅是要强化对党员和员工的约束,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的安全和前途负责。第四要加强班子建设,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讲原则,讲正气,做到思想素质过硬。要建立党组织主体责任制,使党组织班子真正负起抓海外企业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

海外企业党建工作还是一项新事物,还具有较大的探索空间,但我们可以相信,有了一支优秀的企业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一定能够把海外企业党建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使天津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