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讲党课要做到“四个坚持”

陈志发

2016年08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支部书记要讲好党课,就必须主动适应教育对象、社会环境、形势任务等方面的新变化,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以增强党课活力,提高教育实效。

一要坚持正面教育,突出党性。党课姓“党”,党课教育必须突出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所以,讲党课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课讲台上,要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张旗鼓地宣讲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方针政策;持续经常地带领广大党员重温党章党规、党员义务权利、党的光辉历史。党课的宣传口径一定要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一致,切不可将一些不成熟的观点、某个人的一家之言带上党课讲台,更不能传播所谓的“内部资料”和“小道消息”。

党课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应以正面教育为主。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要特别注意把握正面引导的原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正面教育和正确引导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以高尚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党课是开展党员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是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的重要载体,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应注重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积极主动回应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疑难困惑,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问题;敢于直面党员干部关注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分析问题、诠释问题,为真正解决问题扫除思想障碍。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课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党课活力的关键所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要注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基本理论与典型事例相结合。讲党课不能从本本出发,照本宣科。要在典型人物和具体事例上做文章,把党的基本理论与发生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使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形象化,富有启示意义和现实意义。二是把党的方针政策与现实情况相结合。在原原本本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同时,要在结合现实情况上下功夫,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工作实践中,增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把思想教育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党课教育不仅要使党员干部“愿意听”“愿意学”,更要“愿意行”。要使党员干部感觉到党课教育联系个人实际、结合具体工作,听了有效、学了管用。四是把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党支部书记在党课上对普通党员干部的教育要求,自己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支部书记要在遵守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上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课教育要求落实到日常言行中、体现在具体工作上。

三要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心中无学生,势必无好课”,讲党课也是如此。党支部书记要讲好党课,首先要了解、掌握授课对象的具体情况,根据党员群体的行业特点、文化程度、年龄层次等方面的差别,选准、选好适当的主题,实行分类指导、分类教育。党课的内容范围很广,在党课选题上应避免“一刀切”“一锅煮”等不当做法;要根据教育对象的具体情况,把准脉搏、对症下药,合理确定授课内容。

按需施教是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要充分考虑和尊重教学对象的实用心理和精神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传授什么”的原则,选取相对应的党课内容。如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党员,可以党的基本知识为主题,回答入党的基本条件、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如何行使党员权利、怎样做合格党员等基本问题;对党龄较长的党员,可以安排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等讲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教育,使不同层次的党员都能从自身实际出发受到教育;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网络舆论应对和与新闻媒体沟通能力不足的问题,可以以舆情危机处理为主题,以课代训,提高党员干部舆论引导能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情况,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定党课内容。通过讲党课,统一思想,提升党性,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

四要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创新。教无定法,贵在创新。讲好新时期的党课要注重创新,真正改变方式方法单一、手段设备落伍、强调满堂灌输、缺乏互动交流等不合时宜的做法,切实增强党课教育的实效性。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要创新方式方法,突破传统党课多采用“台上一人讲、台下众人听”的“独角戏”授课方式,更多地运用互动式教学,组织学员围绕主题分组讨论,或采用答问、辩论的方式相互交流意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改变单一的课堂讲授教学模式,让学员走出教室,到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农村、社区、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参观访问等社会实践活动,用书本知识去认识社会问题、分析实际问题、解决疑难问题,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要坚持与时俱进,重视运用PPT、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以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使党课内容能更直观地展现,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根据工作忙闲、人员召集难易程度,推广“微党课”“晒党课”,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寓理于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还要探索灵活运用实境课堂、网络课堂、手机微信等多种形式,强化互动交流,互帮互学、答疑释惑,营造出“时时可以受教育,处处能够听党课”的学习教育氛围。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