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入党“初心”缘何重要?

王峰

2016年08月2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学对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教学目的:帮助学员正确认识入党动机,不忘初心;

教学提示:讲解+讨论。

一个党支部书记的来信:

我有一个朋友,在单位工作业绩突出,为人也很阳光乐观,人缘很好。最近他向我倾诉,说他单位党组织找他谈话,希望他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此他有些犹豫和困惑。他觉得干工作与入党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想不出自己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实,像我这位朋友存在的这种困惑,在我身边不少人思想里都有,甚至有些党员也说不清自己当初的入党动机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该怎样给他们解答?

解疑释惑

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不论是入党前还是入党后,弄清自己的“初心”非常重要。

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在入党考察时,党组织总是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最基本要求,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也十分重视考察要求入党同志的入党动机,把它作为保证执政党的新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和措施。对入党动机不纯的人,决不能发展入党。

为什么我们党如此看重一个人入党的“初心”?这是因为:

首先,端正入党动机是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行动的思想前提。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动,才能有持久的动力,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在争取入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其次,端正入党动机是经受住各种考验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使新时期共产党人坚持工人阶级政党的本色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生死关的考验虽然不多了,但是各种与名利、地位、金钱、享乐、腐败等相关的考验凸显出来。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过好“功利关”,经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

最后,端正入党动机是思想上入党的强大动力。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强调思想上入党,就是指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并为之奋斗终身。而能否真正在思想上入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具有正确的入党动机。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有了思想上入党的强大动力,才会在实际行动中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现实中,有的同志申请入党存在“从众”心理,认为大家都要求入党,相比较自己条件并不差,“随大流”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动机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也有的人申请入党带有很强的“功利心”,不是因为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是要矢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而是认为入党、当干部能给自己带来好处,把入党、当干部作为个人或家庭、亲属获取利益的政治资本。

这些都说明,入党动机不端正,实质就是信仰出了问题。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首要条件,只有确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才会有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才能保持坚韧的革命意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入党为什么?这是一个震撼心灵的话题,需要我们用心去思考、去回答,也就是必须“三思”而后行——一要有“入党本身就是净化心灵”的理念。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要求党员不能存有任何私心杂念,不能带着功利欲和虚伪心入党;二要有“入党本身就是思想进入一个新境界”的意识。须知“党员”是一个政治名词,在思想和言行上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接受严格的纪律和规矩约束;三要有“入党本身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的觉悟。“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应该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起码品格,不计个人得失是对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弄清了自己的“初心”,才有资格对党许下“誓言”,才能自觉地、由衷地、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延伸阅读

徐川: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年“五一”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在微信朋友圈里着实“火”了一把,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推送的题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相继被人民日报、团中央等官方微信转发,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并陆续被中华全国学联、党建头条等300多个公众号转载,在青年中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文章中,徐川先从学生们的入党动机说起。“很多同学一谈入党动机都是套话连篇,动不动就‘从小爷爷对我说’。要么是,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打井人;要么是,从小爷爷教育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么是,从小爷爷告诉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一度深深地怀疑,大家拥有同一个爷爷……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也从来没有让我爷爷现身说法。因为我没有见过我爷爷。”

事实上,让徐川坚定入党信念的不是家人,而是他就读大学时的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毕可友。在学院保送研究生面试中,毕可友“出人意料”地没给亲侄女“开绿灯”,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当个人的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冲突了,党员本来就要作出牺牲和让步,不然凭什么你是党员?入党的时候是宣过誓的,要随时付出,入党不是为了能够给自己获得更多利益。”毕可友的话,深深触动了徐川的内心,“我当时就想,我愿意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所以,我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

后来,在经历过一番成长的烦恼和挫折后,徐川认识到,为什么要入党的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我们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也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和深情。所以,我们要回头看,要仔细想,要慢慢走……这个政党的未来也容易判断,最近一两年,我们见证了很多事儿。所有人都看得到‘打老虎拍苍蝇’,看得到‘从严治党’;所有人都看得到‘八项规定’,看得到‘三严三实’;所有人都看得到‘群众路线’,看得到‘两学一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

将自身的经历和读后感写成《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统一回复学生们的问题。徐川说:“这种方式让他们有认同感,会尝试从心底去认识什么是党,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为什么要入党。”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