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淮安清浦区:“三函三书”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2016年08月25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通报的这些案件,虽然是在我任职前发生的,但在这里,我向区纪委保证,一定从案件中深刻吸取教训,一定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好、落实到位,绝不发生类似情况。”6月28日上午,江苏淮安市清浦区盐河镇的会议室里气氛显得格外肃穆,镇党委书记沈海波在该区纪委召开的“三函三书”交办会上表态,与他一同表态发言的还有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红同志。

之所以出现这样一幅场景,是该区纪委认为盐河镇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有必要专题交办。在近两年查办案件中,盐河镇连续发生多起村干部虚报冒领、挪用资金等违纪违法事件,有的甚至还涉及镇原任党委成员。该区纪委认为,连续发生此类案件,反映了该镇违纪现象存在普遍性、严重性,背后释放的是镇党委、镇纪委“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以“三函三书”形式要求盐河镇落实责任,正是该区纪委通过案件查办逆向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成果总结。该区纪委在执纪审查工作中每间隔一段时期,将辖区发生的类案、窝案、串案进行反思总结,分析发案原因,发现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下级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员干部分别发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函》、《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函》、《个人问题查找提醒函》,以通报违纪错误的形式深刻剖析地方和单位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地方或单位全面查找“两个责任”履行中的不足,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主体责任问题整改书》、《监督责任问题整改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后,向上级纪委报告情况。

“去盐河的前一天,民政局也召开了‘三函三书’交办会。离开区纪委也就两三年,明显感觉与我以前在纪委的工作方式不一样了。”一位曾在区纪委工作的民政局党委委员连发感慨。“这样的交办方式具有针对性,有案例、有剖析、有要求、有表态,严肃认真,既指出了问题,又明确了责任,传递了责任。”

“向基层推进“两个责任”,既要采取传导、检查、考核等方式,也要通过查办案件来压实。”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韩高峰同志介绍,“‘三函三书’将执纪审查与追责问责相结合,把执纪审查问题类别化提炼,以案件追责压责,既丰富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形式,放大了执纪审查的综合效应,也逆向推进了责任落实。

(丁海波 李莉 杨正玲)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