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密切党群关系应把握三个重点

尹艳华

2016年08月25日14: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密切党群关系应把握三个重点

  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党员干部应以历史主动性和时代使命感,自觉坚持人民立场,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虚心学习人民群众的德能。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提就是学习群众。学习群众的高尚品德和聪明才智,有利于增强本领、改善作风,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须明确,这种学习应当是一种创新性的学习。列宁指出,千百万创造者的智慧会创造出一种比最伟大的天才预见还要高明得多的东西。人民群众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智慧,走进群众就走进了智慧的大课堂。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面临很多亟须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谁能同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谁就有力量、有智慧,谁就有办法做出成绩。向人民群众学习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人民群众勤劳淳朴的品格、热爱生活的情怀、鲜活风趣的语言,识大体、顾大局、艰苦奋斗、积极创业的精神,并不是从书本上学得到的,必须要亲身体验、亲聆教诲。只有根植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才能领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道理。向人民群众学习还是一种持续性的学习。社会实践是向前发展的,人民群众的活动范围总是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拓展,因而他们的经验和智慧、情感和意愿经常处在变动和发展之中。党员干部要在自我反思、自我纠错中实现自我完善,在应对挑战、化解困难中不断超越,都需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密切联系群众、拜人民为师,当成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社会责任,做到时时学、处处学、终身学,使自己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能力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丰富实践活动之中。

  热心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需要是人的行为的原动力,是人的利益的核心要素,它在本质上是客观的,代表着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毛泽东同志说过,“要联系群众,就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由此看来,坚持问需于民,实际上就是坚持问政于民。在距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越来越近的今天,我国人民的需要呈现多样性、全面性、高层次性等特点,不仅有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需要,而且有自由发展和优美环境的需要。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就应把握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诉求。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但矛盾的表现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由改革开放初期生活必需品等商品的短缺转变为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不足。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细心体察群众心声,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找到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与此同时,还要自觉维护人民群众实现合理需要的机会公平。目前,社会资源和收入分配在起点和结果上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升学、工作、晋级等发展机会供给上的不正之风,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引发巨大社会风险。对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破除“潜规则”,为建设公平竞争的制度机制献计献策,在创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中显示高风亮节。此外,还应引导人民群众把需要的实现寄托在辛勤劳动的基础上。人的需要虽然总是表现为主观目的和动机,但需要本身并不取决于人的意识,也不取决于人的心理和生理感受,而取决于个人在生产关系中的地位,取决于人的客观生活条件。要使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变为客观现实,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就要引导群众辛勤劳动、艰苦奋斗。

  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理应亲身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但由于社会分工和经济文化条件的限制,还不可能实现人人直接参与管理,人民“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地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于是,对党员、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成为人民当家做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党的执政地位既为党员干部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也有可能为少数党员干部谋取私利提供了机会。权力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监督,就会被滥用而产生腐败。只有人人起来负责、人人起来监督,党和政府才不会懈怠。要认识到,人民群众对党有着重要的塑造作用,而监督是塑造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和信任。党员干部如果孤芳自赏、排斥“他律”,就会使一些意志薄弱者败下阵来。我们党教育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一旦在廉洁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本人以前的一切努力就毁于一旦。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摆正位置,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把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当作一种警诫、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不断提高自己、改进工作。还要认识到,对党员干部实行监督是促使党员干部人性升华的重要力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会影响党员、干部的舒适度。那些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监督很不舒服的人,是修养没有达到党性要求的人,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必须在党的教育活动中提升修养水平、达到党性境界。

   (作者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