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干部任前公示晒实绩 别让公示变“公式”

2016年08月24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8日,在广元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实绩公示,广元市财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兴荣拟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记者发现,区别于一般常见的任前公示,在此条任前公示中,多了关于拟任职者的工作实绩一段这样的表述:“李兴荣同志担任市财政局副局长以来,先后分管农业、经济建设、教科文、人事和采购中心等科室工作……”

广元任前公式晒实绩的这一做法,是将干部人事工作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监督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有利于扩大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也能从一个方面树立起鲜明的用人导向,更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追求实绩,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好,值得各地推崇!

然而,时下许多地方在干部任前公示具体操作中,出现了一些公式化倾向。首先是公示内容简单。目前,干部公示内容大多履历化,即只公布公示对象的性别、年龄、籍贯、学历、现任职务、拟任职务等,对其过去经历和政绩少有或者没有介绍,对其能力、作风、优缺点则几乎没有表述。其次是公示形式较为单一。公示时只在当地电视台、网站、报社等新闻媒体,公布公示对象的基本情况。由于公示媒体有一定局限性,公示面窄,范围小,一些群众不清楚哪些人被公示,造成了群众不积极参与。毕竟只有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才是实行公示制的重要条件,也是公示制取得成效的关键。

干部任前公示晒实绩,严防了“公示”变“公式”。一是利于群众参与,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干部的工作成效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使群众对公示对象的职责履行情况了解更具体、更全面;二是增强了提拔干部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通过群众对实绩公示的评议和意见反馈,能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是在干部中营造一种“比赶超”的浓厚氛围,任前公示一贴,被公示者不仅看到自己的实绩,更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压力马上就大了,在以后的工作中促使自己成为让自己、领导,更让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

干部的德才如何,工作实绩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有德无才的干不出实绩,有才无德的干不出真正让群众满意的实绩。以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净化了选人用人风气,在全党上下营造了浓烈的干事氛围,不仅各级领导满意,踏实干事的干部满意,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王安现 刘艳丽)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