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华蓥:“四个强化”扎实推进村(社区)党建工作

2016年08月24日1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华蓥市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个主题,两个中心”(一个主题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个中心指脱贫攻坚和村(居)换届),强化“四个重点工作”(即干部队伍建设、党建经费保障、组织阵地建设、后进党组织整顿),将党的建设深入融合到村(社区)工作中,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的服务型村(社区),扎实推进了村(社区)党建工作。目前,华蓥市现有106个村,29个社区,基层党组织691个,中共党员14927名。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对象人才库,推荐选拔以乡村医生、种养殖业主、在本地务工和经商人员等为主的村后备干部对象853名,为村(居)换届打好基础。选派49名村(社区)干部、16名后备干部参加广安市“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学历素质。加强从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2名村支部书记通过“四类人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组建流动宣讲团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党性教育、普法宣传等活动,9个有贫困村的乡镇(街道)全覆盖,基层反映较好。

强化党建经费保障。坚持把持续稳定的党建经费投入作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提高全市村(社区)办公经费至每村每年5万元,并全额纳入财政预算,2016年的675万元办公经费已全部落实到位。整合各方资源,全力保障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今年已为全市106个行政村、29个社区累计投入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近830万元,超过省上规定的村5万元、社区10万元每年的标准。

强化组织阵地建设。按照新建、改扩建、维修升级三个大类,采取财政补助一点、联系市级部门帮扶一点、规划审批政策倾斜一点、乡镇村社自筹一点“4个1”模式,标准化打造村活动阵地。重点抓好25个贫困村活动阵地的高标准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经费670余万,25个贫困村阵地建设项目中,14个已全面竣工,明月镇竹河村党群活动中心一跃成为“样板”工程。加快社区“六站一平台”建设,重点打造双河街道明光路社区、西街社区、华龙街道射红庙社区、观音溪镇金光社区、明月镇明月社区等5个精品党建社区,全面提升全市社区党建“三有一化”水平。

强化后进党组织整顿。今年,倒排确定了后进村党组织12个、后进社区党组织1个,采取“1+N+1”机制,每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联系,多个市级联系部门定点帮扶,1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三位一体”精准整顿后进党组织,目前,13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完毕。

(王晓均 王海均)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