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华电四川公司:书记抓 抓书记把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扛稳、抓牢、落实

2016年08月24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四川公司各级党组织书记既挂帅又出征,把“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具体,日常工作定期抓、关键环节靠上抓、调研督导经常抓,通过书记抓、抓书记,把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扛稳、抓牢、落实。

日常工作定期抓,把主体责任扛稳。公司党组书记亲自提出并审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图,区分四种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实行运维一体管理和“三班倒”单位的党员采取集中学习和视频、网络相结合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流动党员以流入单位为主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参加学习教育。到境外参加阶段性项目工作的党员灵活多参加学习教育回国时报告学习教育情况,离退休及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上门、就近参加,2104名党员分别制定了个性化学习计划,做到了时间、人员、内容、方法、效果“五落实”。公司党组书记分别主持召开火电和水电企业学习教育工作现场会议,既听取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对抓学习教育存在“短板”的查摆,对基层单位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问诊”;又直接走进一线党支部,了解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好学习教育存在的困难,瞄准细微问题、日常“小事”进行诊断。牢牢抓住基层企业党委书记这个“关键”,编印学习教育口袋书,通过134页插图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进行图解分析,“菜单式”分解党委书记抓学习教育责任清单内容21项,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党建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开设学习教育网络专栏,开通“书记论坛”微信群,实时晒亮点、作点评、提要求,把学习交流阵地建在网上,把工作责任人联在线上,及时推广基层单位“每日一题”、“击鼓传花竞答赛”、“三言两语谈体会”等经验。

关键环节靠上抓,把主体责任抓牢。公司党组书记带头用心智图法强化对党章的学习,将内容要点通过记忆树图形象化地进行关联呈现,加深理解、掌握和认同,并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分享学习心得。开办“党支部书记论坛”,148名党支部书记围绕“怎样当好党支部书记”进行大讨论,形成交流文章176篇。各级党组织书记坚持时时处处带头做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对照入党志愿找初心、对照党章党规找标准、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公司发展找不足,强化在学中悟、学中改、学中行。针对2015年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检查中发现的9个问题,公司党组书记带头深挖细查、举一反三,制定了16项立行立改措施进行整改。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不经常”的问题,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公司党组书记分别与14名基层单位党委书记谈,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分别与163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谈,上级对下级作点评、查问题、提要求。针对“基层比本部做得好,一线比机关做得好”的问题,公司党组书记挂牌开展“水电企业运维一体管理模式下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四个作用’专题研究”,本部各党支部书记主动与基层单位车间、部室结对,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效应。

调研督导经常抓,把主体责任落实。公司党组书记牵头制定党组成员赴联系点调研学习教育工作指引,党组成员每次赴联系企业调研,均按照“深入1至2个基层支部座谈、讲1次党课、听取工作汇报、对了解到的问题研究解决或作好解释说明、对联系点抓好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5个关键步骤抓好调研。公司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到联系点为基层支部党员讲党课,并推行以“党委委员讲形势达共识、支部书记讲党性修养聚人心、支部之间讲特色做法推工作、优秀党员讲先进经历带动人”为主要内容的“四维一体”党课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187场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264次。公司党组书记赴联系点调研,对干部、党员“随机抽问”进行督学;督导组随机抽选党员干部进行闭卷测试,了解企业干部、党员学习情况,对抽考不合格的党员及所在党组织的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各级党组织书记对查找梳理出的178项问题亲自研究、安排、督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坚持公司党组督查指导、基层单位党委强力推动、基层党支部支持配合共同用力,形成目标驱动、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效应。开展“领导带党员、支部带班组、党员带职工,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三促”活动,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认领从严管党治党整改问题177项,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带头认领岗位工作难题123项,开展挂牌攻关,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黄威)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