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省高速集团三大“学习套餐”助推“两学一做”

2016年08月24日1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西省高速集团党委精心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分层次制定了学习安排——针对集团党委层面,制定了《集团党委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对每个专题学习讨论的时间、内容、形式、发言人员进行了明确,为所属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了“样本”;针对党支部层面,制定了《集团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考安排表》,充分融入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并要求各党支部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创新,结合实际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和学习计划。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以上率下,集团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这两个学习“菜单”,精心配制三大“学习套餐”,为广大党员送上精神盛宴,确保学深、学透。

集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打造“营养餐”

党委中心组学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着龙头示范作用。集团党委结合学习教育,对集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进行了修订,明确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各专题学习教育中,除了安排学原文、中心发言和交流讨论等环节外,还坚持“请进来”,邀请省内有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

5月20日,集团党委中心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个专题集体学习讨论。当天上午,中心组听取了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系主任、副教授刘晓根博士所作的辅导报告。讲座中,刘晓根博士以“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从“关于党章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章总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党章条文,做合格共产党员”、“把党章融会贯通,坚定理想信念”四个方面,对党章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深入阐述。

7月29日,在第二个专题的集体学习讨论中,集团党委中心组听取了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江泰然教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所作的辅导报告。江泰然教授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从“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握八个方面的工作”、“深刻理解‘七一讲话’中展现出来的几个关注点”等三大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

为了推进优质学习资源共享,集团党委充分利用覆盖全集团的视频会议系统,将两次辅导讲座扩大到了总部全体党员和所属各单位、各项目办党组织。两次辅导讲座参加学习人员累计达1850人次。党员们普遍反映,集团党委中心组安排的这两次讲座,内容上系统全面,讲解上深刻生动,对于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除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员领导干部“送党课下基层”也为基层党员带去了高质量的“营养大餐”。集团13名党委成员分别确定了基层联系点,并带头到基层联系点上党课,为基层党员解答思想认识上的困惑、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受到了基层党员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各级基层党组织紧贴实际配置“特色餐”

在学习教育中,集团所属各单位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学习内容,强化学习组织,推动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富活力。

泰和管理中心党委充分利用所辖路段沿线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革命先辈的示范作用。该中心邀请了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老阿姨龚全珍之女甘仁荣,为中心广大党员作了一场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会。甘仁荣从回忆父母亲革命年代相遇结合、相互扶持说起,讲述了甘祖昌和龚全珍的点滴往事,回忆了老阿姨扎根农村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一辈子,离休后继续为教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竭尽所能、发挥余热的感人事迹。

党课是开展党内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制度。针对一些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方法老套、形式单一、枯燥乏味的情况,九江至景德镇高速公路管理处党委创造性地开展了“微党课、大讲堂”活动,规定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为“微党课、大讲堂”党员教育时间,相邻几个党支部的党员合并到一个支部组成“大讲堂”,由各党支部书记交叉授课,每次时长30分钟,做到“理论难题共探讨、党课内容相互讲”,党课讲完后由所有听课人员当场打分。处党委还号召,“出彩微党课、党员一起上”,鼓励党员轮流授课。广大党员既是受教者,又是教育者,改变了以往一个面孔、一张嘴巴、一个声音的单调局面。

为了使广大党员从日常事务中暂时解脱出来,静心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赣粤股份公司党委历时1个半月,对全司党员分12期进行了轮训。近800名党员分期分批到职工之家脱产接受培训,每期2天。虽然时间紧凑,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辅导课程,又有党员代表结合实际的交流分享。通过轮训,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和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升。

也有一些收费所站党支部针对多数党员白天工作繁忙、不能及时参加支部学习的情况,开设了“两学一做”夜校,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当前,集团还承担着10多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近200名党员长期借调在项目上。为了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盲区,各项目办党委根据集团党委统一要求,共成立了11个机关党支部,组织项目办机关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一些项目办党组织以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为背景,以尚未完工的泥泞地为课堂,将“两学一做”课堂搬到了工地。比如,铜鼓至万载高速公路项目办组织机关党员深入施工现场,和标段党员一起上党课。党员们表态,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路基工程收尾结合起来,围绕施工生产这一中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工程优质快速推进。

推动广大党员自主学习畅享“自助餐”

高速公路点多、线长、面广,收费所站存在着“一所多站”、“四班三运转”等特点,服务区也往往是一个中心服务区管辖多对普通服务区,党员比较分散,客观上存在党员集中学习组织困难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集团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方式的探索创新,努力构建既便于业务工作开展和党员正常作息安排,又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的有效机制。集团党委围绕创新学习形式、构建长效机制、落实“先锋创绩”制度、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要求,拟定了八项研究课题,分别确定了领题单位,由各单位分头进行探索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按照集团党委的部署,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传统学习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的同时,紧密结合行业特点,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引导和服务党员进行个性化的自主学习。

比如,上高管理中心党委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打造了“党员之家”党建微平台,设立了党纪条规、党建动态、党员风采、微党课等七项子菜单,及时向党员推送内容。目前,该平台已成为中心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口袋书”,受到了党员的普遍欢迎。抚州管理中心党委也建立了“高速向阳花”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党建“微课堂”学习栏目,每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党建动态、典型经验和党员风采,引导党员利用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学习交流讨论。

此外,在学习教育中,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即时学习、广泛交流。截至目前,全集团共建立微信学习群183个。

为便于党员平时做好学习笔记,集团党委按照每名党员人手一册的标准,统一设计制作并发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记录本,供广大党员即时记录学习心得和学习体会。

为了检验党员学习成效,集团各级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和知识测试等活动。在此基础上,“七一”前夕,集团党委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举行了全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各代表队中不论是党务干部,还是生产经营管理干部,抑或是普通党员,均对“两学一做”有关内容和要求对答如流,充分展示了广大党员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熟练掌握程度。

丰盛的“学习套餐”,焕发了集团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在集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在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和高速公路窗口服务、养护保畅、抗洪抢险等工作中做合格党员的自觉,广大党员以学促行、以做建功,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党员队伍形象更加鲜明。(罗时善)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