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覆盖 常态化 重创新

广州把解决问题贯穿学做全程

2016年08月24日14: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州把解决问题贯穿学做全程

  组建4个市级督导组、6个行业指导组,各区、镇(街)也相应成立督导工作组;创新线上学习方式,让党员利用点滴时间,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教育;坚持边学边改、以学促改,坚决杜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空对空”现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东广州市紧扣“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的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着力促进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

  全覆盖:不让一个党员掉队

  为了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广州市认真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完善党员信息和党籍材料,摸清失联党员和“口袋党员”底数,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学习教育。

  对农村党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该市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就近就便组织学习教育;针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性强、工作地点相对集中等特点,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兴趣相同等方式灵活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针对农民工党员、高校毕业生党员等日常学习难覆盖群体,充分运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确保把学习内容传递给每一名党员。

  常态化: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该市各级党组织突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在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基础上,该市建立党员教育“学时制”、党员培训轮训制、党员政治生活日、主题党日、每月固定学习周、每周固定学习日和书记讲党课等制度,推动“两学一做”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充分利用中共三大会议旧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20个党员教育基地,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弘扬革命传统等活动,将红色教育作为经常性教育的重要举措,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强化督查督导,组建4个市级督导组、6个行业指导组,各区、镇(街)也相应成立督导工作组,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督导1128次,督导了4103个党组织。

  重创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该市坚持丰富传统学习载体,设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包,给基层党组织配备必须学习书籍和工具,方便党员学习;依托“一家一站一中心”党内服务体系和便民服务站,领导干部带头与基层党员一起学习、一起查找解决问题、一起保障惠民利民措施落地;举办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以赛促学,引导广大党员学深学透。

  在此基础上,该市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创新线上学习方式,发挥微博、微信、远程视频、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媒体信息传递快、互动性强的优势,打造“网上议事厅”“掌上讲习所”“掌上PK场”“掌上资料库”等学习平台,让党员利用点滴时间,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教育。开设“廉洁广州”微信公众号,开辟党规党纪知识答题专栏,全市党员实名上线答题,以考促学,助推“两学一做”入脑入心。

  求实效:聚焦聚力破解难题

  该市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以学促改,坚决杜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空对空”现象。

  该市坚持固本强基,对今年全市排查出来的19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实施“一村一策”,查找出520个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措施1035条,目前已落实747条工作措施。坚持综合治理,下功夫解决影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目前,该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滞留资金分配、农村集体“三资”清查核实、农村土地“三乱”问题专项治理、支付被征地农民征地补偿款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征地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三年任务已完成49.8%,市财政今年还安排187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坚持整治“四风”问题不松劲,重点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当前,该市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三大战略枢纽”、建设“三中心一体系”、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有的组建“党员突击队”,有的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有的开展“亮党徽、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以学和做的实际成效,助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通讯员 穗祖岩)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