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建与部队转型发展同频共振

第14集团军某旅针对新体制新编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6年08月24日14: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基层党建与部队转型发展同频共振

一边是跨区基地化训练,一边又面临老兵退伍、新兵入营,怎样科学使用士官骨干?8月17日,在第14集团军某旅步兵二营党委会上,党委委员、营士官长潘昆昆建议,采取新老搭配、优长互补的方式使用士官骨干,既保证演训任务完成,又确保新训质量,被营党委采纳实施。该旅紧跟体制编制调整抓好基层党建,确保了党组织功能有效发挥。

近年来,该旅在体制编制调整中,所属分队向合成化、模块化转变,营连分队的人员多了、兵种多了,还新增了营参谋长、士官长等岗位,分队职能任务更加独立多样。他们根据新体制新编制特点,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问题、探索新机制,确保基层党建与部队转型发展同频共振。

他们按照党章党规,制定完善《基层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运行机制》,用图表清单明确“做什么、什么时间做、做到什么程度”;将营参谋长、士官长等新编设的重要岗位人员吸收为党委(支部)委员,结合岗位特点组织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针对合成营担负的作战任务向独立化、多样化转变的特点,他们完善营党委作战指挥决策机制,合理区分战时党委会和作战会的决定事项,科学把握党委会和作战会的时机方法,既加强了营党委对作战的集中统一领导,又提高了作战决策和组织指挥效能。今年以来,该旅3次组织合成营实兵对抗演练,营党委独当一面,领导有力、决策高效,次次带领分队取得优异成绩。针对勤务保障营专业多、任务重、分布散的特点,他们发挥士官长委员的作用,在动散条件下发挥党组织功能,岗位分级训练、骨干力量培养成效明显,连续两年参加集团军专业比武考核名列第一。

新体制新编制运行两年来,该旅基层党组织上下合拍、建设合心、管理合力,带领分队完成士官长制度试点、新大纲试训等10余项重大任务,20余个基层党组织受到集团军以上党委表彰。(王昊、特约记者欧阳治民)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