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遵义市汇川区:全覆盖+连心桥 “两学一做”掀热潮

2016年08月2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生活所需,社区服务真是到‘家’了。”添阳社区居民孙继平说。遵义市汇川区洗马路街道在“两学一做”活动中,以“党组织网格化服务社区”为抓手,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的提升。

让党组织网格化全覆盖

街道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推行“社区党总支+党小组”模式,将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至居民群众中,添阳社区组建9个网格党小组、3个协会党小组,形成党组织网格化覆盖。探索“社区党总支+非公党组织”模式,在遵义渝凡达质量检测公司等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激发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模范作用。以社区党群协商议事中心为载体,建立党员群众列席旁听支委会议制度、党群协商议事机制、社区重大事项公开制度,通过智慧门禁、LED显示频、社区万村千乡网页、社区党务居务公开栏等线上线下模式,对重大事项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公诸于众。采取社区“两委”、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交叉任职机制,通过与金宁、德森、新泰来等物业服务企业及添阳小区、鼎盛家园、都市名苑、祥龙世纪城等业主委员会互派人员任职,搭建起社区服务基础骨干网络。运用“问宣传、看知晓,问资金、看安全,问责任、看落实,问案件、看线索,问群众、看满意”五问五看工作法,夯实民生监督,建设阳光社区。

创新服务群众载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洗马路街道街道围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抓服务群众载体。设置一辆流动服务车,把社区的政策宣传、物品发放、工具借用、民情收集、法律咨询、纠纷化解、证件办理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建立一个志愿者工作站,向居民提供代购物品、代缴费用、水电维修、管道疏通、家政服务、精神慰藉、辅导学生等服务;开通一条“28658263”便民热线,为居民提供物品购物、送餐、家政、费用代收、上门办证、律师咨询等咨询服务。

共筑党群“连心桥”

开展“以忠心献党、以公心做事、以轴心聚民、以贴心服务、以信心励己”为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培育“五心”党员,引导社区支部党员和辖区居民党员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创先争优。为了完成长征十五厂的征地拆迁工作,支部书记杨家碧、居民党员甘世明等10多名党员,战白天、斗黑夜,放弃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拆迁户家中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细致入微宣传拆迁政策,千方百计协调联络,提前20天完成拆迁任务。

开通各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畅通言路,在社区设置“四点半”学校、爱心店铺等家政服务平台,为群众办贴心事。辅以社区文化工程、社区康绿工程、便民服务工程,组建合唱协会、舞蹈协会、棋类协会、书画协会、健身协会等10个社会组织,每年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签约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九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卫生服务合作医疗机构开展妇科病普查、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为居民提供“安心、称心、开心、舒心、暖心”五心服务。

天上有“云”,格中有“人”,门前有“网”。街道把“智慧社区”创建融入“平安社区”打造中,通过物防、技防、人防、心防“四防”举措,在居民住宅楼中安装了服务居民5100人的80道单元智慧门禁。同时,社区建立社区警务室组建11支共84人的义务巡逻队,全天候、无死角巡逻管控小区治安。六年来,街道所辖社区发案率下降了90.7%,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邹季芳 杨才林)

本网独家: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习近平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论述摘编

重要评论:

把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把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