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紧扣五大发展理念

青岛对考核办法“再塑”

琴祖平

2016年08月24日10: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青岛对考核办法“再塑”

  创新发展考核“分量最重”

  首设单独的开放发展考核板块

  党建指标考核权重增加近一倍

  本报青岛讯 (通讯员 琴祖平)今年以来,青岛市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全市考核办法进行了“再塑”,引导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进位争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青岛将创新发展作为考核第一类别,权重占比近20%,是整个考核体系中“分量最重”的板块。对创新的考核,实行的是“三比三看”:一是比发展动力“新不新”、看创新能力“强不强”,重点评估研发投入、人才发展、企业上市、金融机构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等方面工作;二是比产业层次“高不高”、看转型升级“快不快”,主要考核海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转型等领域;三是比创业之火“旺不旺”、看创新氛围“浓不浓”,将众创空间、创业人数、在孵毕业企业等内容纳入考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青岛立足于协调发展,压缩传统指标分值,“腾出”权重,优化给能够推动经济、产业、城乡协调发展的指标,如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城镇化率、新型农村社区等。为有效助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新闻舆论引导、基层文化服务等文化建设类指标,在考核办法中也有体现。同时,着眼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充分考虑考核对象的类型特点,在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实行个性化、差异化考核。

  今年对生态建设的考核,在指标安排上突出“正逆结合”:一类是生态村建设、城市管理、城乡环境整治等“正向”发展性指标,一类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污染减排、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逆向”控制性指标。同时,突出底线思维,严格划定行为“红线”,对发生环境损害、破坏森林资源等问题的,实行重大问题减分。

  今年,不再将开放指标作为经济建设考核的一部分,首次设置单独的开放发展考核板块,增加考核权重。突出全面综合评价。由以往的单纯比较外贸、外资,变为对“引进来”“走出去”、服贸货贸、外经外包、电子商务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衡量。强化质量效益考核。青岛近几年到账外资金额一直居于副省级城市前列,去年实际利用外资66.91亿美元。今年,不仅考核到账外资数量规模,还将外资质量水平纳入考核,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项目予以加分鼓励,倒逼区市招商选资。

  注重共享发展考核,突出群众满意标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区市的评价,主要通过群众电话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多维度了解各个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实效的满意度。积极构筑社会公众参与平台。对市直部门的评价,主要采取群众评价、“三民活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企业评价、区市评价等形式进行,有效引导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优化民生实事考核。2016年,该市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考核体系,涉及教育事业发展、食品安全、养老床位、城乡就业、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等七大类重点事项。

  在考核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考核,党建指标考核权重增加近一倍,并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纳入考核。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