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宜君:突出“准、严、深、实”增强“两学一做”实效

2016年08月24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宜君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准、严、深、实”,着力在分类施策、强化督导、研讨交流、问题整改上下功夫,保证了学习教育的实效。

在分类施策上突出“准”字。针对不同类别党员,采取不同形式和要求,加强学习教育。对农村党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由乡镇包片领导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并讲授专题党课;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由所在单位经常性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由单位领导讲授专题党课,并制定学习计划,督促个人自学;对“两新”组织党员,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努力开展集中学习和组织送学,指导党员积极自学;对流动外出党员,利用各类通讯方式,积极开展组织送学;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文化程度偏低的农村党员,以组织送学、结对帮学等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在督查督导上体现突出“严”字。下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督查方案》,将各支部是否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是否制定了活动方案、是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是否发放学习资料、党员领导是否带头参学、党员是否能够做到真学真悟、学习氛围是否浓厚等作为督查重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15个党委、6个总支、353个支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督查,对督查情况及时进行反馈,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和整改期限,并在一定范围通报。目前,共开展全面性的督查4次,发现存在问题150余条,下发整改通知书90个,有力的促进了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专题研讨上突出“深”字。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解决问题。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坚持信仰信念,增强规矩意识”、“强化宗旨意识、联系服务群众”等研讨主题,提前思考,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突出问题导向,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剖析和研讨,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各级党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以“合格”为标尺、把“优秀”当目标,围绕“如何讲纪律、守规矩,树立看齐意识”、“如何联系党员权利义务,更好服务群众”、“如何争做‘两学一做’模范,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内容开展了党课辅导、专题讨论和交流谈心,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目前,全县第一、第二专题的学习讨论已经结束,第三专题的学习讨论正在进行中。通过专题研讨,使全体党员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问题整改上突出“实”字。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主渠道,针对一些党员学习思考不深入,政治理论水平不高,政治信仰不坚定,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先锋模范作用缺失;农村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战斗力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社区一些党员服务意识和示范引领意识不强;机关党员学习教育不经常、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标杆示范发挥不好等问题,在全县开展了 “周三夜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挂牌上岗制度、民情日记制度、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党务知识定期测试制度、党组织“定期研判”和党员“定期评议”制度、机关干部下基层“廉政灶”就餐结算制度,建立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常态化机制、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并建立完善了月督查、月通报机制,加大了制度执行力,促进了问题整改,提高了活动成效。(胡风强)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