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微”见著 吉林龙井通过小举措搭建“两学一做”大舞台

2016年08月24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中,吉林龙井立足实际,通过举办“微党课”、征集“微故事”、实现“微心愿”等活动,以“小”举措搭建全员参与的“大”舞台,切实提升创建活动的感召力和实效性。

“微党课”让学习更生动。采取多种方式讲好党课是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市300余个基层党组织的1500余名普通党员中组织实施“微党课”活动。通过“微党课”,在时间上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炼”,言简意赅、节奏紧凑;在主题上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内容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史、党规党纪、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心得、全市中心工作及身边先进人物事迹等;在模式上变“一人讲”为“大家讲”,突破传统党课单纯由领导、专家主讲的模式,鼓励引导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在形式上,变“灌输式”为“互动式”,增加设置互动讨论、畅谈体会等环节,并利用多媒体技术增强教育的直观性和生动性。在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微党课”活动基础上,通过层层选拔,10名普通党员最终参加了全市“微党课”活动决赛,课件制作成光盘供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有效提升了党课教育生命力,激发党员自觉参与学习教育的主动性。

“微故事”让服务更贴心。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之一。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以“红七月?党员在行动”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党员“微故事”征集活动。动员各部门(单位)、网格党支部在职党员以撰写“民情日记”的形式,积极挖掘身边先进、感人事迹,通过切实可行的举措和实实在在的服务,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截止目前,共收集40个部门上报的“微故事”153篇,优秀篇目已陆续通过龙井党建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等平台登载。“微故事”将大道理转化为小事例,易于传播,便于交流,形式微小,影响广大,让创建活动具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生活基础和持久的生命力。

“微心愿”让群众更满意。群众满意是衡量和检验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以深化提升以往 “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成效为出发点,依托社区123个在职党员网格党支部和1796名在职党员,全面开展服务民生、助力“微心愿”活动,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广泛征集“微心愿”并建立台账,在职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到社区认领群众“微心愿”;通过深入社区群众家中拜访,主动了解群众“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各种途径帮助社区群众实现“微心愿”596个,逐步形成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长效机制,推动 “共产党员服务城”创建活动落在实处,实现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