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赵县:两普及三提高争做四员

确保农村党员学有重点做有目标

赵组轩

2016年08月24日09: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北赵县:两普及三提高争做四员

  河北赵县是农业和人口大县,全县共有农村基层党组织281个、农村党员1.73万人,分别占总数的40.8%和58.4%。农村党员基数大,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难点。为此,赵县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开展“两普及三提高做四员”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学有重点、行有动力、做有目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富有成效。

  “两普及”增强党员素质能力。该县坚持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相结合,综合运用“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各类培训资源,对党员进行“两普及”。一是普及实用技术。深入实施“双育工程”,抓好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更注重党员的技能培育。按照“分类培训、因需施教”原则,开设“大讲堂”,聘请专家授课,组织实地观摩、农村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等。二是普及法律知识。采取发放明白纸和口袋书、送教上门、定期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将学习法律知识与学习党章党规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带头遵纪守法。

  “三提高”激发党员党性原动力。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该县引导党员珍惜党员荣誉,提高党员意识,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服务群众。一是提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县、乡两级不断加大投入,配齐办公设施和冬夏季必备的降温取暖设备,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条件,增进党员对活动场所“家”的认同。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形式,除上级党组织规定主题外,由村党组织征求党员意见,根据兴趣和需求增设自选内容,灵活采用专家授课、观看影像、外出观摩等方式进行。二是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建立党员联系户网络,完善党员“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每个党员联系至少10户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三是提高推动农村发展的主动性。动员引导党员主动作为,带头执行党的政策,带头献计献策,开展“我是党员我行动”“一句话承诺”“设岗定责”等活动。

  “做四员”引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结合农村工作重点和党员素质基础,对“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进行具体化,引导党员在农村四个领域创先进、争优秀,发挥先锋作用。一是做美丽乡村建设攻坚员。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四美”目标和安全饮水、街道硬化等十二个专项行动,乡村两级党组织区分党员身体素质和能力,划分责任区,分别组织他们认领若干工作,义务投工投劳,向群众解读政策,支持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工作。二是做困难群众暖心帮扶员。全县6500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分别确定1-2户困难户作为帮扶对象,结成帮扶对子。三是做和谐稳定人民调解员。各村推行党员包片联户制度,以街道或村民小组为单位,每个村划分为若干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明确1-3名党员进行分包。分包党员通过常往农户转转、拉家常,及早捕捉矛盾隐患和信访苗头,及时上报处置。四是做文明乡风实践传播员。县乡村通过逐级评选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七个方面的“最美农村共产党员”活动,引导农村党员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村规民约,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带头移风易俗。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