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梧州大数据库分析研判领导干部:构建预警处理制度治不为

黄燕棋

2016年08月24日09: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构建预警处理制度治不为

  近年来,广西梧州市把整治为官不为作为从严治吏的工作重点,建立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库,构建预警处理制度,全面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强化日常管理。

  该市注重全景式收录干部信息,录入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库。2014年,建立干部观察员制度,全面观察记录干部处理日常工作、开展创新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表现。干部观察员由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推荐,通过择优选派,对其责任地区或部门的有关领导干部的工作表现进行直接、全面的观察,形成第一手的观察记录,每季度向市委组织部汇报一次。目前,干部观察员已为该市900多名处级干部制作了2700多份干部观察记录。

  市委组织部建立信息传递与共享机制,将各科室掌握的分散化、碎片化的干部信息及时传输到干部科室,通过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库进行整合,提升其系统性。同时,建立组织、纪检监察、审计、综治维稳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由上述单位定期将其所掌握的干部信息上传至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库。

  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库根据所收集的信息,将为每一位干部生成一张干部日常观察简表。干部日常观察简表从党性修养、业绩情况、性格特点、舆情反映、报告事项、其他情况等6个方面对干部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有助于对干部是否存在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明确判断。目前,该市7个县(市、区)100多位处级领导干部的日常观察简表已全部生成,完整呈现了领导干部的作为情况。

  依托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库,该市定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析研判,生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诊断报告”,并针对干部不同表现,分别在“诊断报告”中标注为绿灯、黄灯和红灯,有针对性地进行表扬、引导和处理。

  对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在“诊断报告”中标注为绿灯,通过市委领导或市委组织部领导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其进行鼓励,勉励其继续保持积极作为的态势。对于多次在定期分析研判时被标注为绿灯的干部,在提拔使用时予以优先考虑。

  对出现懈怠倾向、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减退,工作成效不大的领导干部,标注为黄灯,通过及时发送“诊断报告”、市委领导或市委组织部领导约谈等方式,提醒相关领导干部,帮助他们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

  对经过多次黄灯提醒仍无改进,或者在完成本职工作、处理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工作不积极、不作为情况,导致严重后果的,在“诊断报告”中标注为红灯,并按规定进行问责或者进行组织处理。今年以来,累计对8名为官不为、被标注为红灯的副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