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盘锦市兴隆台区扎实练好“六字功”推动人才工作新提升 

2016年08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盘锦市兴隆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从“引、育、留、管、用、塑”几个方面着手,加大工作力度,为我区落实“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筑巢引凤,实现人才引进新突破。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吸引大量人才服务我区,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紧密结合。近三年来,全区通过重点人才项目共引进各类人才3000余名,及时为各行业补充了骨干力量。充分发挥柔性引进机制,通过建立校企合作、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2015年我区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陆海研究院成立,同年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创办的盘锦高新区产业技术服务公司也正式投入运营。

找准定位,创新人才培训新模式。本着人才需求和创新工作需要的原则,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委党校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培训。采取“调研学习走出去”、“院士专家请进来”、“在线学习全覆盖”等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机关和社会实用人才进行培训。通过组织宽领域、多形式的培训,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锻炼了队伍,增强了人才的素质和能力。

优化模式,构建人才服务新格局。积极优化服务内容,创新人才公共服务方式,科学规范服务程序,努力构建崭新的人才服务格局。一是变“单一办理”为“多元服务”。将各项业务职能发布在“兴隆台区政府网站”,全面提供政策咨询、人事代理、人才培训、人才招聘等信息服务。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函询交流等方式与先进地区的人才中心建立合作联系,推动了区域之间的人才服务合作、人才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二是变“被动坐等”为“主动上门”。紧紧围绕全区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组织开展“送政策、引人才、送服务、解难题”活动。

强化引领,完善人才管理新机制。积极探索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完善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一是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形成了区委直接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制定配套政策措施,为人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探索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不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建立干部联系人才工作制度,了解联系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和人才作用发挥情况,及时帮助人才解决困难、落实政策和改善环境。

统筹结合,打造人才潜力新高度。统筹规划,有效盘活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人才资源潜力,不断提高人才使用工作水平。一是做好人才选拔工作,确保选好、用好人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突出以能力和业绩为主的用人导向,真正把优秀人才选出来,放到合适岗位用起来。二是构建长效机制,开展对人才的表彰奖励工作。通过定期举办“兴隆台区杰出人才”和“兴隆台区突出贡献引进人才”评选活动,对获奖人员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促进人才作用的发挥。三是以项目为引领,锤炼人才。积极用项目吸引人才,以人才领办项目,在实践中锻炼人才,提高人才的本领。

营造氛围,引领人才塑造新风向。把人才宣传工作作为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对人才工作进行宣传。一是阵地宣传。充分借助区政府网站、盘锦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的政策规定、工作举措、实践成果。二是嫁接宣传。将人才宣传工作同经济工作的宣传紧密结合。广泛宣传人才政策,吸引各地优秀人才集聚,投身到我区各项事业中来。三是典型宣传。大力宣传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通过他们的典型事迹,弘扬人才奉献创新精神,塑造人才锐意进取、勇争一流的形象,在社会上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