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发挥党代表“五员”作用 实施精准扶贫促动工程

2016年08月23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兴国县紧扣精准扶贫主题,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党代表在推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五员”作用,有效推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发挥“宣传员”作用,实施党代表联系扶贫户制度。发挥党代表来自群众、联系广泛、熟悉情况的自然优势,由党代表所在党委,为每名党代表分别选定2名以上贫困户作为联系对象,组织党代表向群众广泛宣传政策措施,及时解疑释惑。要求党代表把向群众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积极参与到联村联户、扶贫攻坚、先锋引领等重大行动中来,通过座谈、个别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在群众中做好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达和发来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在宣传政府给予什么样的扶持政策的同时,鼓励群众劳动致富,树立群众致富信心,力促贫困群众精神脱贫。

发挥“组织员”作用,推行党代表联系扶贫重点工作。引导各级党代表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每个党代表确定一项扶贫产业、一项农科技术、本地劳务人员就业为蹲点联系的重点工作,主动参与所联系的重点工作的调查论证、项目建设的讨论决策等,同时,鼓励动员县乡党代表进入精准扶贫理事会工作,要求党代表发挥自身威望高、影响力大、组织能力强的优势,组织好当地群众积极搞好自身产业发展,早日脱贫致富。

发挥“信息员”作用,促进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小组。结合乡镇班子内部分工,实行乡镇党委委员对口联系1-2个党代表小组,党代表小组分片联系精准扶贫帮扶点党员,党员以责任区为范围联系贫困群众制度,形成党群共建工作链,并在联络中做到“三个一”,即:每周一次家访、每月一次谈心、每季一次座谈,通过层级联系,摸清扶贫帮扶点贫困户致贫原因、贫困联系点潜在优势产业等信息,为政府因地制宜扶贫提供参考信息,此外通过联系还给贫困群众带去致富信息,真正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个贫困农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照耀到每个贫困角落。

发挥“监督员”作用,开展党代表监督检查活动。由乡镇党委分别组织单个或多个党代表小组的代表,对本乡镇精准扶贫的进展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视察,着重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视察活动每季组织一次,使党代表亲临一线、深入实际、掌握实情,既增强对“三农”工作的感性认识,又帮助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视察中,引导党代表对成绩客观评价,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的分析,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督促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勤政为民。

发挥“管理员”作用,扎实推动党代表设岗定责活动。在无职党代表中开展设岗定责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为无职党代表分类设置了政策咨询与宣传、产业发展、物资筹措、人力资源管理、技术指导等岗位,并按个人专长实行一人一岗或一人多岗择岗定责,丰富和深化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内容,党代表择岗择定后的履职情况,由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群众测评评议,并将评议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设岗定责,促使党代表以身作则,主动成为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参与和管理者。

(江西省兴国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杨婷)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