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苍南县:创建“红色细胞”服务驿站 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6年08月23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开始,浙江省苍南县全面实施温州市“红色细胞工程”,积极探索创建“红色细胞”服务驿站,让“党员奉献有岗位、群众需求有人帮”,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主题服务的红色驿站64个,有1.1万多名党员志愿者、78支党员专业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一、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红色细胞”服务驿站。注重科学布局,选择在景区、公园、车站等人流密集以及群众有需求的区域设立“红色驿站”,构建起遍布城乡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一是坚持“三有”建设标准。明确每个服务驿站建筑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按照“有形象标识、有服务器材、有工作制度”要求,统一悬挂党旗,统一制作LOGO,配备工具箱、医药箱等器材,并将党员志愿者工作照、联系方式、服务承诺上墙,完善基本功能。二是整合“条块”资源。每个驿站都安排一个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为主负责,并将乡镇的村企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机关在职党员统一入编,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460个,充分发挥不同领域、行业党员的优势,开展订单式服务或就地服务。三是创新“一站一品”服务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开展“一站一品”建设,相继推出了“综合型”“技术智库型”“扶危帮困型”等特色服务品牌。如苍南县桥墩镇八亩后景区“红色驿站”针对游客较多的实际,为游客“量身”提供景区导航、食宿咨询、临时救治等服务。今年7月21日,一名游客急匆匆跑到驿站,焦急地说:“小伙子,帮帮忙,附近的一位游客晕倒了!”正在驿站的党员志愿者李彪立即拎起药箱,赶往现场,经紧急抢救,这名游客慢慢苏醒过来。事后,游客们感激地说:这个“红色驿站”,真是景区的“爱心站”。

二、哪里有“红色细胞”服务驿站,哪里就有党员志愿服务。“红色驿站”坚持服务大局、对接百姓需求,开展专题性、针对性党员志愿服务。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围绕护航G20、五水共治、抗台救灾等中心工作和任务,积极开展“助推式”服务,努力实现党员志愿服务替政府分忧、为社会解难。如苍南的母亲河横阳支江畔就活跃着一支党员护水服务队,35名队员都是县城人民公园“红色驿站”的党员志愿者,他们每半个月都雷打不动开展一次“护水行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第二环境监察大队”。二是驻点常态服务。推行“一周无休”制,由党员驻点开展茶水供应、工具出借、帮办代办等贴心服务,让群众处处看到党员的身影、时时感受到党员的热情。如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古村落服务驿站,延续当地郑姓一家三代党员70年义务烧“伏茶”的传统,安排党员志愿者为过往路人免费供应“伏茶”。三是上门个性服务。以“红色驿站”为平台,面向社会征集“微心愿”,动员党员志愿者认领兑现,目前已“圆梦”2800多个。如宜山镇宜一村82岁孤寡老人缪立进原来住在漏雨的老房,去年台风“灿鸿”来临前,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红色驿站”求助。宜一村党员志愿者周雪勤第一时间认领“心愿”,不但为老人募捐了2万多元修了房,还自掏腰包2000多元帮他添置了家具。老人感激地说:“我一辈子无儿无女,想不到身边有这样的好人,帮我实现了心愿。”

三、哪里有党员志愿服务,哪里就有党的声音。坚持把党的政治引导贯穿党员志愿服务过程,做到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努力实现一名党员影响一群人、一群人点亮一个地方的“灯塔效应”,将个体的向善愿望演变成群体的为善行为。一是用好“指挥棒”。把量化考核作为党员志愿服务的“指挥棒”,明确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年参加不少于10次且累计时间超过60个小时的驿站服务。制作志愿服务积分卡,对党员参与服务次数、时长实行量化积分。发放《群众满意度评议表》,做到“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公示、一季一排名”,形成“好不好,群众是主考;干没干,群众说了算”的导向。二是讲好“最美故事”。开展“最美红色细胞”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激励身边的人,先后有270名党员志愿者典型成了荧屏和网络“红人”,实现“一点红带动一片红”。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应吟吟,长期帮教问题(失足)未成年人,被问题少年称为“知心姐姐”。在她的带动下,帮扶中心注册志愿者人数从4人增加到300多人,开展了75次大型公益活动和300多次个案心理辅导,其中2个项目入围第5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三是搭好“合唱台”。整合团县委、妇联、“1+1”公益服务联盟等全县各领域公益力量,形成志愿服务大合唱的局面。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星火燎原”计划,发放志愿服务倡议书,引导广大受助者积极成为志愿者。如接受过“红色驿站”志愿服务的残障人士林福城老人,现已成为县公园“红色驿站”志愿者,每天热情为群众提供问路服务。老人说:“这是我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如今,越来越多“林福城”式的群众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温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苍组)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