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省卢龙县选派44名“第一书记”入村 精准帮扶解难题

2016年08月23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村“两委”换届后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发展能力不强、工作办法不多等难题,河北省卢龙县从县直机关选派44名优秀干部到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扶上马,送一程”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摸准村情“选”。按照“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干部成长、有利于村内发展的原则,结合村情实际和部门职能选派“第一书记”。对基础条件较为落后的村,重点从交通、水务、国土、财政等部门选派;对产业发展较为滞后的村,从农牧、林业、民政、农工委等部门选派;对矛盾纠纷较为突出的村,从政法、司法、公安等部门选派;对党务工作较为薄弱的村,从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等部门选派。同时为每个村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干部、一名乡镇副职,与“第一书记”共同入村抓转化。

明确职责“干”。对“第一书记”职责定位、工作纪律作出规定,明确“第一书记”与原单位脱钩,且每月必须保证在村工作20天以上。按照“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要求,对“第一书记”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各村村情拉出任务清单。“第一书记”结合任务清单作出任职承诺。县委组织部建立“第一书记”工作台账,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对个人承诺事项实行“销号管理”。

落实责任“管”。为防止“只挂帅不出征”、“只出征不出力”,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出现,明确县委、乡镇党委对“第一书记”的管理责任。县委组织部承担督导责任,通过明查暗访、定点解剖等方式,及时掌握“第一书记”工作情况;乡镇党委承担管理责任,由所在乡镇党委负责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管理,并将工作进展和日常表现情况及时向县委组织部进行反馈,作为“第一书记”年终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卢龙党建云平台供稿——杨庆姝)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