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的内涵和意义

金民卿

2016年08月23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以往论述的基础上,再次突出地强调:“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增强“四个意识”是对党的建设重要经验的科学总结,对党章党规重要内容的深度凝练,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的强化提升,必须深刻认识其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

一、增强“四个意识”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全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大举措,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这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坚守党的政治属性,始终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坚定党的政治立场,始终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能忘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持党的政治地位,始终确保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章作为全党必须共同遵循的根本大法和总规矩,把党的各种规章制度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规则。

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确立正确的大局观,把握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自觉地认识、服从和维护大局,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认识和把握大局,就是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自觉地服从党的工作大局,就是要善于处理眼前与长远、局部和整体、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牢牢抓住党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优先和重点解决主要矛盾的同时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发展;自觉地维护党的工作大局,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自觉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健康发展。

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毫不动摇地维护、发展和巩固党在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党中央在全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中的崇高威信。全党必须始终明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必须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党必须始终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统一服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绝不允许在党内形成特殊的利益集团和小组织派别,同党中央离心离德;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党长期培养的、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推举的领导人,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全党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和地位,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和人民事业无往而不胜。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自觉主动地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领袖看齐、向党的决策看齐,跟上步伐,保持一致,确立标准,不能偏离。全党同志必须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为标准,审视自己的思想、行动和工作成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齐关键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全党同志必须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把党中央的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看齐还要敢于和善于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

二、增强“四个意识”是党章党规的重要内容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规党纪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规矩。党章党规中对于党的政治主张、党的纪律、党员的义务、党中央的职能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这是增强“四个意识”的制度依据。

党章的总纲是党章的灵魂,是全党都必须牢牢坚守而不能有丝毫违背的。党章开宗明义地对党的政治性质、政治地位、奋斗目标做出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纲对党的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中心工作任务等展开论述,全党都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牢记这些内容,担当政治责任,服从党的大局,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章对党员的标准、义务做出了明确规定,每一个党员都必须严格按照这些标准来要求自己。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是说,党员首先是一种政治身份,每一个党员首先要牢牢坚持自己的政治属性和责任,这是党员政治意识的首要内容。党章从八个方面对党员的义务做出了明确规定,突出地强调了党员必须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履行政治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法纪法规,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牢固树立政治纪律意识;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

党章对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纪律做出了明确规定,最核心的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首要原则就是“四个服从”原则,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在民主集中制的第六条原则中,党章一方面强调要反对个人崇拜,另一方面特别强调必须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对于党的纪律问题,党章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这就是说,全党必须确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同时必须要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党章第三章明确规定了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在全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特别强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全会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总书记负责召集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这就是说,党中央是全党的核心,全党必须要维护和服从这个核心,向这个核心看齐。

三、增强“四个意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增强“四个意识”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选择,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举措,这是增强“四个意识”的现实依据。

增强“四个意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当代中国的一切事情,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国家的根本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所系。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首先就必须要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维护党中央和党的领袖的核心地位,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此,全党必须要加强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意识,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服从维护服务党的大局,紧紧围绕着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政令畅通,把党中央的政策决策落到实处;坚决反对同党中央离心离德的“标新立异”,搞小组织小团体活动的“独立王国”,以及各种体制内的“特殊利益集团”,确保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

增强“四个意识”是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的改革正在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党带领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要敢于和能够“啃硬骨头”和“涉险滩”,这就给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严峻的挑战。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些考验将是长期、复杂、严峻的。在这些考验面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理论水平不高,执政能力不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足;一些党组织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状况。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以及消极腐败的危险,削弱了党的创造力、战斗力,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影响了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牢记党的政治责任,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增强“四个意识”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党的建设工作的鲜明特色。面临新的历史条件和历史责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突出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动摇乃至丧失。为此,必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切实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就要求我们的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增强政治意识,牢记政治责任,遵守政治纪律,维护服从服务党的工作大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党担责、分忧,尽心尽力为党工作。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