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戴步楼:“神行太保”不畏难(先锋足印)

记者 方 敏

2016年08月23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工作中的老戴。
  王 刚摄

  “戴师傅,我家的灯不亮了,能帮忙修一下吗。”7月24日,林丰村村民周仁民打来一通电话。老戴二话不说,背着工具袋就出发了。灯亮的那一刻,周仁民老汉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缝。54岁的党员戴步楼擦了擦汗,这才拿起桌上的茶杯,一饮而尽。周老汉想要再续上茶,老戴摆摆手:“不了,还有下个地方要赶。”没多久,远处的山道上,老戴的身影就小得像火柴盒一样了。

  老戴是浙江江山市的一名电工,仙霞山脉深处的农村用电他都管。

  这仙霞古道并不好走,山路在崇山中蜿蜒,一路林木森森、篁竹蔽天。环境确实好,但人走得少,毒蛇、野猪时有出没。“这路,估计‘神行太保’来了也不好走。”有人这么感叹,是在夸他哩!再看老戴,他在一旁只笑、不搭话。出发时,老戴走得脚底生风,边走边说:“我平时就拿根棍子,当拐杖、也当打蛇棒。”

  算算时间,老戴已经工作28年了,从一开始他就负责仙霞山脉深处的电力工作。尽管条件艰苦,工作辛苦,但他始终一丝不苟。时光飞逝,江山市的经济也不断发展。很多地方路好走了,好多地方的供电营业所几年前被撤并。老戴负责的这个片区也不例外,仔细算算:他管辖范围增加到26个配电台区,涉及3200多户。有时村里不注意用电安全出现故障,不论天气多么恶劣,不管是白天黑夜,他都要跑去抢修。

  老戴的管辖范围不小,且多崎岖山路,有的路只能徒步,要巡检完一遍管辖区域,除去可以骑摩托车的路程,还要徒步走60多公里,从这个山头走到另一个山间。挽起裤腿,很容易就能发现,老戴的腿比一般人要粗,小腿上布着一些筋疙瘩,被一条条高鼓起的血管串连着。“走了多少路,这怎么算得清?”老戴说,只看见脚下的石头乌亮乌亮,想起来村民没有电用,就赶紧上路,去“抢救”,“你看现在的年轻人,手机一没电,感觉就没了命。”

  山路崎岖而粗粝,小轿车“咽不下这粗粮”。老戴的摩托车就派上了用场。踩下油门、转动把手,一阵轰隆声后,摩托车“脱缰而去”……5月的太阳已有些毒辣,额头很快晒出汗来,还好车子跑起来,风也来了,很快又将汗吹干。

  12公里后的路不能通车,老戴只能徒步。一路走,又有电话打进来:邻村一家农家乐的电也没了,希望他赶紧去帮忙。从电话里,老戴听出了店老板的急切,自然又加快了脚步。

  临近傍晚,一天修电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骑上摩托车,背上工具包,回家的老戴轻松自在。仿佛摩托车成了战马,自己是凯旋的战士。

  采访老戴时,他的话不多,不愿多说自己这些年来的工作。不过,看他工帽下黝黑的皮肤,俨然透露着辛苦。28年的日日夜夜,他就坚持在山里走着,以送电为乐。因为资历老,本来可以选择更舒适的地方工作,但老戴还是愿意继续服务大山深处的村子。

  常年跑这些地方,老戴跑出了感情。“看着这些村子慢慢变富,心里就高兴。”2015年,他所服务的兴墩村紧跟乡村休闲旅游步伐,发展民宿经济,电网改造迫在眉睫。老戴主动找上村“两委”,为电网改造建言献策。从变压器选址、立杆、架线,到安装调试,他全程跟踪参与,得到了村民的赞赏。

  现在,老戴常去各个村的农家乐检查电路,看着院子里一排排的大红灯笼亮的红艳艳,他说:“我的心里也跟这大红灯笼似的,喜庆着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17 版)

(责编:姜萍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