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省委开展市(州)党委书记学习教育专项述职

2016年08月22日15: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传压力明方向 敲麻骨指迷津

为掌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8月12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国防工委学习教育工作专项述职。

省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更多更大成效。

“这不仅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和‘检阅’,更是一次针对性很强的‘问诊’和‘动员’。”大家普遍反映,专项述职,明确了方向、述出了责任、发现了问题、鼓足了干劲。

述什么?怎么述?如何改?每位书记的述职都高度“浓缩”、“干货”十足,既有情况,也有分析;既查问题,也有对策,晒成绩言简意赅、删繁就简,说问题毫不回避、直来直去,谈措施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充分彰显了学习教育专项述职“务实”的鲜明特点。

如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市(州)党委书记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习教育,带头到基层送党章、上党课,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带头到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督导,分类别制定不同领域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指导方案,切实加强分类指导。目前,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到基层讲党课2753场次,带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82130余次,向全省党员送党章170万册。

如何切实推动学出成效?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开展3次以上专题研讨。各地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34301场次,各基层党组织普遍进行了3次以上集中学习,2次专题学习讨论,学习教育手机APP、网上辅导、微信课堂、编印“习语100句”、漫画图解等方式灵活多样,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何切实聚焦脱贫攻坚?各地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和实施大扶贫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主阵地,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狠抓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党员风采。全省组织扶贫项目现场观摩,创建18个第一批党建扶贫示范县,总结运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户一体”抱团脱贫、携手致富等经验做法,积极推动党带富、强带弱、富带贫,努力扶出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

如何切实推动边学边改?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突出问题,细化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全省排查出的177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目前已全部完成整顿工作;健全“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开展“党建约谈”“铸勤行动”等,制定容错免责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强化责任担当。在市县乡村换届工作中,坚持树立“干部任用看脱贫”的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如何切实推进示范引领?注重在学习教育中培育和挖掘、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先后涌现出当代“女愚公”邓迎香、6年扎根贵州屋脊第一书记杨波、63载一心向党彝族老党员李光忠夫妇、抗洪好支书刘善平、用生命向贫困宣战的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好风尚。

述职“答卷”,充分体现着贵州省委对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的严明态度,紧张“应试”的背后,也蕴含着各地各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学习教育的不懈努力。

述职的“含金量”还体现在党委(党组)书记们开诚布公、直面问题、自我“揭短”上。“学习针对性不强、学做结合不够,县乡换届推进不平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基层党支部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和创新性不足。”“对工作开展有缺失、成效较滞后的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不够。”……一个个直指本源的问题,传导的是压力,引领的是方向。

这既是一次专题述职会、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问题分析会、安排部署会。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靶标”,陈敏尔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好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学、创新方式学、带着问题学、示范带动学,切实解决好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切实解决好重班子、轻支部的问题。要注意区分不同特点,切实解决好分类指导抓得不够的问题。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解决好学做脱节、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敏尔书记的点评,敲到了麻骨、点到了要害,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专项述职对市(州)党委书记们触动和启发很大。大家表示,找准问题就找到了路径,克服难点就是亮点,解决难题就是突破,补齐短板就是进步。在述职中明确了任务表、画出了“路线图”,种好“责任田”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安顺市在制定不同类别指导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学习教育问题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把各级党组织建立的5321个问题清单,逐步转化为群众满意清单。

毕节市对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不力的66名干部亮剑问责,并组织540个市、县直部门一把手公开承诺、6.7万名党员向组织书面承诺,持续加大问责力度。

省国资委把企业分为生产经营较好、处于爬坡上坎时期和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企业3类,将深入指导企业分类定标、分类争先,广泛开展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让5065个党员责任区,3226个党员先锋岗发挥更大作用。(通讯员 贵组轩)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