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能包头第一热电厂电气检修党支部:“3+5”模式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8月22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能包头第一热电厂电气检修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从严落实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公司党委《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指导意见》和厂党委“‘6211’党支部建设工作体系”要求,精心组织,以“3+5”模式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3条途径+5个带头”,促使支部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改,以学促行、学做结合,逐渐形成了一支具备较强活力、战斗力、竞争力的实干团队。该党支部已连续6年被评为厂“四强党组织”,并先后荣获内蒙古包头市“工人先锋号”、北方公司“四强党组织”荣誉称号等。

“学”为基础,“3条途径”抓好基础学习。以学促行,“学”为基础。支部通过“结合实际学、创新形式学、带着问题学”三条途径抓好基础学习,为行动筑牢思想根基。

在结合实际学方面,该支部根据检修工作实际情况,使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以“一线两网三联系”为宗旨,将学习教育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首先以厂党委“两学一做”实施方案为主线,利用厂宣传渠道和新媒体将“两学一做”学习方案、措施、计划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内容发送至每位党员手中,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同时,利用“党员网”的“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分散讨论等方式开展面对面交流学习,并以厂党委联系支部进行指导、支委联系党员进行督促、党员相互联系进行交流”来促进学习成效。在创新形式学方面,该支部陆续开展了手抄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 温经典”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信仰、明确方向。在带着问题学方面,支部大力结合“六要六懂”、“十严十不”、“共产党员行为规范手册”等学习教育宣传思想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通过逐字逐句学习党章、党规,查出共性问题19条,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在“做”中加以改进。

“做”为关键,“5个带头”落实重点工作。学做结合,“做”为关键。自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部结合电气检修专业特点,围绕安全生产、减亏扭亏等重点工作,以党员“五带头”活动为抓手,把关键在“做”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并在“做”中补缺问题短板。

党员带头查隐患。该支部以各专业党员为骨干,针对现场设备设施,带头分层次、划界区、明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定措施、定时间、定专人进行治理。截至目前查出大小隐患17条已全部整改,为机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党员带头搞创新。支部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阵地、以“创岗建区”为平台、以“技术党课”为辅导,针对现场疑难杂症,组织党员带头开展技术创新活动。近年来,该支部开展技术党课7次,完成较大技改项目9项,其中3项成果获北方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成果获厂一等奖。在“7S”班组创建中,低配班工具库房经过支部党员辛勤的整理和维护,在全国59家企业112个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年度十佳改善创意”奖。党员带头创优质。在各项检修工作中,党员带头实施“精、细、严、实”工作标准,争创安全优质品牌。在该厂的8号发变组微机保护改造中,党员始终冲锋在前,从设计规划到施工改造,哪怕一颗螺丝都不放过,仅利用7天时间优质高效完成改造且一次投运成功,刷新了该厂发变组保护改造13天的最佳记录。在该厂2号机组大修中,电气队在支委莘正亮亲自带领支部党员连续20多天扎根检修一线,终实现了大修后运行超300天的长周期记录,荣获“大修先进集体”称号。党员带头提建议。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中心工作,支部党员积极带头提建议、出点子,两年来共计提出建议156条,采纳实施34条。其中,党员张宏光提出的机组母线室照明设备由单控改为双控的建议,仅电量每年就可节约资金6万余元。在30万输煤扩呼系统改造中,党员张圣波、陆颖建议拆用退役电缆敷设到新扩呼系统中,既解决了生产难题,又节约资金近3万元,为该厂完成年度生产任务,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党员带头做表率。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支部以党员带头做表率为抓手,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党员干部我示范”、“文明生产,党员干部我先行”、“减亏增盈,党员干部我引领”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识大体、顾大局,勇于承担、甘于奉献,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先后涌现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司瑞芳、北方公司“五一巾帼标兵”兰瑞萍、北方公司优秀党员吴继等先进党员。通过先进模范作用感染激发职工“比学赶帮超”工作热情的同时,更引导团员青年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其中80后党员寇志伟荣获北方公司优秀青年能手称号、邹迎祥在北方公司电气一次专业技能竞赛中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金牌工人”。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