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黄剑钢:用行动擦亮党员名片

2016年08月22日10: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行动擦亮党员名片

  以党章党规为镜,思想上学在先,行为上过得硬,在深学笃行中严守规矩,在干事创业中坚守底线

  守规矩不是要捆住干事创业的手脚,而是要以党规党纪为本,切实履职尽责,把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贯穿到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等具体工作中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树立了党员学的规范、做的标尺,对解决当前一些党员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作为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更应以党章党规为镜,思想上学在先,行为上过得硬,在深学笃行中严守规矩,在干事创业中坚守底线,永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良好形象。

  深学真信,锤炼党性修养。党的方向就是组织工作的方向,党的旗帜就是组织工作的旗帜。对党忠诚是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要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定力、讲原则,在错误言论面前敢“亮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是一张政治名片,缺乏党员意识就会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组工干部要通过“学”,着力增强对党员身份的政治认同,时刻维护党的形象;通过“做”,强化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遵守党员规范的自觉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这张名片。

  以学促做,守牢规矩底线。组织部门作为学习教育的“火车头”,要带头学规矩、懂规矩,严守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学法律知敬畏。组工干部应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学纪律讲原则。陈云同志曾强调“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要认真学习践行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严守党规党纪的优良作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做讲党性、讲政治的表率。学政策明方向。要主动学习和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看齐,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工作的原则和方向,准确把握组织工作规律。守道德讲作风。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道德是党员做人做事最基本、最朴素的底线。组工干部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与组织部门优良作风相结合,通过学习李林森、涂红刚以及身边组工干部先进典型,不断提高个人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业务能力,着力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两学一做”学得怎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组工干部带头守规矩,不是要捆住干事创业的手脚,而是要以党规党纪为本,切实履职尽责,把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贯穿到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等具体工作中。严抓干部队伍建设,严守干部选任制度规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匡正用人之风,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以思想教育为根本,抓好干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深入推进“庸懒散”等问题专项治理,大力营造敢于担当、改革奋进、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常抓党员队伍建设,通过整顿软弱涣散不合格党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民主评议,把合格党员的标准落到实处。着力提升村居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发挥党组织书记在党员队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党管人才作用,定好标准、树好标杆,完善机制、形成导向,在人才引进中始终坚持严格把关、严守底线,提升人才引进质量,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切实将各类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系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