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每个支部焕发活力

巴桂茹

2016年08月22日10: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每个支部焕发活力

  赵乐际同志日前在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

  细胞有活力,肌体才健康。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的最小单位,也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是党的斗争力量不断壮大的基本经验;和平发展时期,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确保党的事业不断取得发展的根本途径。

  当前,有些党支部还存在着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足甚至软弱涣散等问题。有的农村党支部带头人素质不高、有的社区党支部服务群众不到位、有的企业党支部发挥作用不突出、有的机关党支部开展活动不经常。不解决这些问题,党组织的肌体就会遭到侵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难以发挥。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让“小细胞”焕发出大活力,不仅是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每个支部自身建设的迫切需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要更好地发挥作用,离不开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一名优秀的支部书记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做好各项工作,使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反之,一个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则可能使党组织软弱涣散,给一个地方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各级党委要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当成抓好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选出政治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发展有思路、落实有力度的支部书记。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党支部要更好地发挥作用,离不开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要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注意与时代特点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让规章制度富有生命力、操作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激发党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和先锋意识。

  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强党支部。抓实抓细学习教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自选动作,在党员队伍中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党员在学与做、知与行中实现党性的净化、修养的提高。党支部富有活力,才能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各项工作的新胜利筑牢坚强组织基础。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