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人才改革需要多元参与

宋本江

2016年08月22日10: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才改革需要多元参与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各领域、各方面,需要把各方面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使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人才工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同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形成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科学决策机制、任务落实监督机制和评估调整机制,增强改革实效。

  建立健全多元参与的科学决策机制。各地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首要的是完善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形成多元参与的决策机制。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由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行业专家、用人主体、社会组织、各类人才等多元主体构成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小组,对本地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案、目标、重点及相关配套改革内容等进行系统论证,并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最终形成科学的决策方案。要进一步畅通多元主体参与决策的渠道,完善各类主体特别是基层用人主体诉求表达路径,广泛吸取各方智慧,增强改革决策的科学性。

  建立健全多元参与的落实监督机制。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落实进度和程度,直接影响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整体进度和效果。因此,各地贯彻落实《意见》,不仅要建立改革工作目标责任制,更要建立健全多元参与的改革任务落实监督机制,以确保任务到位、责任到位。要形成以职能部门、用人主体、新闻媒体、人才个体等组成的多元监督机制,通过电话、邮件、微信、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对改革任务落实程度、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督反馈,以此促进各项改革任务按预定计划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多元参与的评估改进机制。对改革内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总体效果等进行科学评估和及时改进。改革是否释放出了活力,作为受益对象的用人主体和各类人才最有发言权;改革成效怎么样,行业专家和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最具可信度。因此,评估改进机制须由政府、行业专家、第三方机构、用人主体、各类人才等多元主体组成和参与,采取正式或非正式评估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单个项目或整体效果进行监测和评估。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