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让考核指挥棒更精准有力

鲁组轩

2016年08月22日10: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东:让考核指挥棒更精准有力

  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今年以来,山东着力创新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方法,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

  创新指标体系,注重考核实效。坚持定性、定量考核相结合,将定性指标体系设置为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等3个指标组12项定性指标;将定量指标体系设置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5个指标组,并根据全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等确定33项指标。强化考核指标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比如,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方面,将民间投资及营商环境创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管理与环境损害等纳入考核内容;在开放发展方面,对沿海城市注意考核融入“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建设等情况;在共享发展方面,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计划完成率列为首位指标。

  强化平时考核,突出群众满意。注重把考核用在平时、把工作抓在日常,对平时考核的内容、方式、程序、要求等作出制度性、规范化规定,建立指标落实推进情况工作台账,分类实施过程跟踪,适时开展调研督导;从省直机关选聘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公道正派的人员组成研究咨询委员会,为综合考核工作提供决策建议、业务咨询。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采取随机电话访问等方式,请群众担任“评委”,注意分指标选择知情度高的访问对象,并统一委托第三方组织实施,切实增强考核结果的公认度。

  注重综合研判,抓好问题整改。深入研究分析各项考核结果数据,在反馈定量指标得分和定性指标等次的基础上,重点反馈综合评价意见和群众电话访问情况。强化激励约束,对考核成绩突出的,给予肯定鼓励;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特别是连续两年群众满意度大幅下降或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通过约谈、通报等提醒警示;考核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参考和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将任期内各年度考核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充分运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