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两学一做”突出问题导向:让群众分享学习教育成果

郑杰洁

2016年08月22日10: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群众分享学习教育成果

  近日,陕西省商南县金丝峡镇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多处山体塌方、交通干道被毁,62名党员迅速组成抗洪抢险救援队,挨家挨户展开巡查救援,1251名滞留游客、659名受困群众无一伤亡。“‘两学一做’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危急时刻党员都冲在最前头!”金丝峡镇党委书记郑炜春说。

  这是陕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与市县乡换届、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以破解问题的成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

  为解决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性观念不强不实问题,陕西在充分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等阵地深入学习讨论的同时,把延安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运用好延安、照金、梁家河等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光荣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近期,对去年以来新提拔的140多名省管领导干部进行延安精神再教育。

  针对少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所弱化问题,陕西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村和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对全省年初排查出的2516个软弱涣散村、264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一村一社区一策的办法,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整顿任务,预计10月底前动态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为防止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两张皮”,陕西围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学习教育,确保“两手抓、两促进”。华茂集团党总支把“两学一做”、精准扶贫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重要岗位、窗口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区,由党员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3年前,在华茂集团务工的贫困户陈武新还背负着30多万元外债,如今他在集团党总支的帮扶下,组建起了养鸡专业合作社。随着规模扩大,

  合作社吸纳了12个贫困户加入,一年收入达到180多万。

  为避免出现学习教育“一锅煮”现象,陕西坚持分层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提出了不同的目标要求。商洛市对农村党组织重点落实“群众有事干部代办”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引导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发挥作用;对社区党组织重点落实“为民服务直通车”等承诺践诺制度,引导党员围绕促进社区和谐发挥作用;对机关党组织重点落实“三进三服务、建功‘十三五’”等创新措施,引导党员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发挥作用;对企业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制度,引导党员围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作用。徐家店社区党员刘维喜告诉记者,现在居民生病要送医院、孤寡老人收割麦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求助身边的党员,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陕西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在学做结合上下功夫,围绕发展、围绕民心、围绕标杆做,真正把“学”的效果体现在“做”上,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到学习教育的成果。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