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尊重人才上行下效重点“效”什么

2016年08月19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年一次邀请专家人才暑期到北戴河休假,已成为近年来一项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专家人才的重视与关心,也为各地尊重人才、关心人才作出了表率、放出了样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人才发展新政策,推出“万人计划”等一揽子新举措,体现了中央对人才的渴求与尊重,也向世人昭示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决心。中央顶层设计已然明晰,上已行,下要效。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仅仅依靠中央对人才的重视和关心显然是不够的,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但作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上行下效”重点“效”什么?也要仿照中央组织专家人才去全国各地疗养、休假吗?显然不是。

“上行下效”首先要效“爱才的诚意”。“北戴河休假”、“中央领导专程看望”,中央对专家人才的这种“国家级礼遇”,反映的是“择之以才,待之以礼”的态度,折射出一个千古不变的道理:得人心者得人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领会中央尊重人才的精神实质,树立强烈的尊重人才意识,拿出真情实意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努力营造出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使人才感受到信赖和光荣,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

“上行下效”其次要效“聚才的良方”。尊重人才要“效仿”更要“效法”。要拿出实际举措,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把用才聚才落到实处。要真心实意与人才交朋友,了解人才的心愿与需求,建立起完善的人才服务制度机制,解决好人才的生活、工作中的困难,以实际行动解除人才“后顾之忧”。要尊重人才创造,完善激励措施,赋予人才应得荣誉与报酬,使人才的创造性劳动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上行下效”还要效“容才的雅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于人才更应该虚怀若谷,兼容并包,兼收并蓄。要改变人才评价方式,打破体制“内外”壁垒,扫除身份“差别”障碍,积极打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公平公正选贤任能,量才而用、用其所长。要切实转变观念,尊重个性、包容差异,保护创新、宽容失误,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多一些贴心服务,少一些行政干预,倾心打造宽松和谐的创新创业环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中央在尊重人才上目标明确、决心十足,各地党委和政府也应当迅速跟进,“上行下效”,因地制宜,拿出诚意和行动把尊重人才落到实处,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赵光亮)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