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字当头 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夏宝龙

2016年08月19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这就告诉我们,党的建设必须体现在干上。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扣“十三五”规划确立的方向和目标,坚持干字当头,埋头苦干、拼命实干、科学巧干,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一颗红心跟着党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讲政治,要严明政治纪律,要有政治定力。讲政治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大的成熟。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喊几句口号就代表讲政治,而是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看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是不是讲政治,最根本的是看有没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没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最直观的是看有没有做到党叫你干啥就干啥。对于中央和省、市、县(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明确上级意图,不能囫囵吞枣、一知半解,造成误读、误判、误解,使得工作被动、劳而无获,甚至背道而驰;必须善于把上级的原则要求变成落地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工作项目,不打折扣、不走样地抓好落实,不能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不能推诿扯皮、拖拖拉拉;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和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

勇挑担子拼命干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担当,每个层级有每个层级的使命担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十三五”时期,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乡镇(街道)是各项工作推进的前沿阵地,矛盾最先碰到,问题最易暴露,困难最为集中。乡镇(街道)干部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如果没有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气概,没有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冲锋陷阵的魄力,工作就推不动,局面就打不开。当前,治水拆违等工作已进入深水区,转型升级已进入攻坚期,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已进入最后冲刺期,摆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面前的,场场都是硬仗,个个都是“硬骨头”。越是在困难和矛盾面前,越能见担当、见觉悟、见本领!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要时刻保持战斗姿态,勇当冲锋陷阵的战士。只要党委、政府一声令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就拿出革命加拼命的战斗精神,义无反顾往前冲、挑起担子往前冲、开足马力往前冲,冲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去,冲到挑战和矛盾最多的前线去,冲到组织和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去,杀出一条血路,干出一片天地。各地要坚持赛场识马、战场选马,重用那些勇于破难、敢于担当、干出实绩的“狮子型”干部。要畅通干部“下”的渠道,把那些政治上不规矩、工作上不作为、能力上不适应、作风上不实在、廉洁上不干净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

多动脑子主动干

浙江有906个乡镇、444个街道、27901个村(社区),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区域位置、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千镇一面、万村一面,像盖章一样一个模子印到底。无数事实证明,但凡发展得好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的发展路子,把自身优势较好地发挥出来了,要么是产业特色比较鲜明,要么是人文特色比较鲜明,要么是生态特色比较鲜明;而但凡发展得不好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往往没有自己的特色,即便有那么一点特色,也是不鲜明的。当前,面对变化发展的形势,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面对日趋繁重的任务,是被动应付还是主动作为,是因循守旧还是大胆探索,是守着老本坐吃山空还是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可以检验出一个乡镇(街道)干部、一个村(社区)干部的眼界、格局、态度、魄力、境界。广大基层干部要开动脑子、多想点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一步做好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文章,把特色彰显出来、把优势发挥出来,让每一个乡镇(街道)、村(社区)都有自己的味道、自己的魅力、自己的看点、自己的竞争力,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格局。

村级集体经济是做好村各项工作的基础。各村都要积极探索富村强村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农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做得更殷实。特别是要把村集体的土地、山林、水库等家底摸清楚,把低效用地、闲置房屋等资产盘活起来、利用起来,一地一策、一村一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县(市、区)里、乡镇(街道)里都要在规划编制、资金扶持、政策倾斜、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各村集中资源抱团发展、集约发展、协同发展,决不能再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讲究方法科学干

俗话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工作任务重、事情杂,就像一个“全能选手”,什么都要做,什么都该做,更加需要讲科学、讲规律、讲策略,审时度势、因事制宜、因地制宜。比如,对征地拆迁、拆违等情况复杂、牵涉面广的工作,要拿捏好分寸、掌握好火候,做到不偏不倚、恰到好处。又如,在畜牧业养殖这个具体问题上,养什么畜禽都可以,但养什么都决不能污染环境。在养猪上,不能说规模越大越好,也不能说数量越少越好,而是要尊重客观规律,倡导科学养殖,充分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和环境容量,既要努力满足农民增收致富的迫切需要,更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这条底线,当多则多、当少则少、当禁则禁,决不能因为养猪而付出污染环境的代价,让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付诸东流。如果凭着一腔热情,采用简单粗暴的办法,不顾实际、不分情况,一关了之、一禁了之,这样的话“好经”就给念歪了。

带领群众一块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乡镇(街道)、村(社区)直接面对群众、离群众最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里的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必须一切为了群众,也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如果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去做某项工作,但群众不认可、不接受,这样的工作又有啥意义呢?如果我们干工作,只有党员干部在前面冲,群众不跟着我们一起干,这样的工作能干成吗?带着群众干,首先是要让群众心里暖起来。心肠要热、嘴巴要甜、笑脸要多、腿脚要勤,要走进群众家门,做好“四必到、四必访”,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特别是对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对农村里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对困难户、下岗失业户、孤寡户等弱势群众,要格外关注、精准服务,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了,群众心里暖和了,就会拿干部当自家人了,干部说话就有人听了,办事就有人跟了。带着群众干,还是要让群众脚步跟上来。党员干部要做群众的领路人,不能做群众的尾巴,要站在群众的前面,不能跟在群众的屁股后面。基层干部说得好,做任何工作,都要有“六皮”精神,也就是硬着头皮、厚着脸皮、撑着眼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我们做群众工作也要有这样的韧劲磨劲。

要重视乡风民风问题。现在,一些乡村的部分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了,但脑瓜子却空虚了。乡镇(街道)、村(社区)里的党组织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群众吸引过来;多搞一些家风建设活动,引导群众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多搞一些革除旧习、移风易俗活动。文明的乡风村风树起来了,群众的精神世界充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就会更加稳固。

做出榜样示范干

一级带着一级干,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乡镇(街道)怎么带着村(社区)干?关键是要善于抓住上级党委、政府最重视、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厘清发展思路、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居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充分发挥好统筹和指导作用。要多到工作难落实的村(社区)去打开局面,多到工作成效好的村(社区)去总结经验,把村(社区)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特别是要求村(社区)里做到的,乡镇(街道)首先要做到,并且要做好。比如,乡镇要求村里要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而镇上却破破烂烂、杂乱无章,那统筹指导、示范引导从何谈起呢?党员干部怎么做给群众看?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是看在眼里的,往往会跟着学、照着做。很多时候,党员干部如果带了个好头,群众就会服气,就会学好样,工作就好做了;如果带了个坏头,群众就不会服气,甚至会观望顶牛,工作就被动了。应该说,全省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形象是好的,在各项工作中都充分发挥了示范和模范作用。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不像党员、不像干部,严重削弱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对于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员干部,对于没有样子的党员干部,对于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的党员干部,该教育的要教育,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处理的要处理。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当好“领头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支部书记,往往能抓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建设一个好村子。这几年,通过大力选树“千名好支书”,打造了好支书先进群体。广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以“千名好支书”为榜样,见贤思齐、履职尽责,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发展致富,对于任内干什么、干成什么样,能给村民带来多少实惠,都要有交代、有计划、有行动,让群众有目标、有希望、有盼头。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农民增收致富问题,不仅要自己带头富,还要带领群众一起富,坚决巩固好“消除4600”的成果。

扑下身子安心干

现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任务都比较艰巨、事务也比较繁琐、条件也比较艰苦,“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如果没有一大批扎根基层、深耕基层、奉献基层的基层干部,要做好基层工作是不可能的。一个基层干部干得怎么样,可以从很多方面去考察,但最简单的就是看考勤,看有没有夙兴夜寐地干。广大基层干部要把自己深深植根于基层这块沃土,安心干事、用心干事、尽心干事,让自己身上的乡土味更浓些、泥土味更重些,争做“进村狗不叫、群众问不倒、干活茧不掉”的干部。

今年是乡镇换届之年,换届工作必然涉及干部的进退留转,这是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讲,换届就是一场大考验,考验干部思想会不会乱、精力会不会散、工作会不会断。心无旁骛,方能致远。要稳住心神、专心致志,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为民上,把智慧用在创业上,以实际行动接受组织考察、赢得群众举荐、答好换届考卷。

同心同德合力干

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成绩,团结出干部。共产党人最讲团结,也最善于团结。无论是一个乡镇(街道)还是一个村(社区),只要是党员干部上下同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往往都发展得比较好。讲团结,首先是党领导下的大团结。无论是人大、政协,还是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无论是村(居)委会,还是各类合作社、各类协会,都必须自觉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都必须由党组织讨论决定、领导实施。基层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对各类组织的领导,理直气壮、挺直腰杆抓工作,对一切动摇党在基层领导核心地位的思想、行为、势力坚决说不,确保党的旗帜在每一块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讲团结,还包括班子的团结。一个班子能够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形成整体合力,关键是每一个人都要站对位置,相互配合,相互补台。站对位置是最大的智慧,会配合是最大的本事,能补台是高素质的体现,补台而不拆台、担责而不推诿,是君子之所为、觉悟之所在。乡镇(街道)班子、村(社区)班子也应当这样,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该谦让的谦让,该挑担子的挑担子,自己分内的工作、自己该负的责任不往上级推、不往组织推、不往同事推。讲团结,要突出两个“一把手”之间的团结。乡镇(街道)书记和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村(社区)书记和村(社区)主任都是事业上的搭档,要唱好“二人转”。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各个方面,都要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基层干部,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支持,帮助他们做好繁重的工作,主动为他们撑腰鼓劲,真诚为他们点赞叫好,努力营造真情关怀、真诚关心、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拓宽成长渠道,严格落实乡镇干部两个20%政策,逐步提高村干部待遇,让广大基层干部干得有劲头、干得有甜头、干得有奔头。

(摘自夏宝龙同志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