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脱贫攻坚靠动员更靠自觉

2016年08月18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2日,四川省委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8月15日 四川日报)

说实话,对一个已经帮助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的大国来说,脱贫攻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各级党委反复强调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就是因为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各级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畏难心理、懈怠思想和厌战情绪。解决这个问题,既要靠引导,更要靠自觉,要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激励保障,用制度的力量激发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中央决定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蹲点帮扶以来,一大批优秀干部走出机关、走出校园、走出办公室,来到广袤的农村,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为脱贫攻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贫困村、贫困户走上了致富奔康的快车道,但个别党员干部摆不正位置、抓不住重点、拢不住人心甚至“人在曹营心在汉”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成为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隐痛和暗疾。

脱贫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自觉。各级党组织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进一步健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和阶段重点工作清单,从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关怀、监督约束、工作保障等方面完善机制,把凭脱贫攻坚实绩用干部的导向立起来,把凭脱贫攻坚实绩论奖惩的规矩严起来,激励党员干部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把脱贫攻坚工作抓严抓细抓实抓出彩。

若能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脱贫攻坚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人生目标、奋斗追求和工作自觉,脱贫攻坚将更有活力、更有动力、更有温度、更有厚度。

(李政酉)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