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部活动

党员联系户活动

2016年08月18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联系户活动是农村党员走群众路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有效形式和方法。所谓党员联系户,就是党员联系一户或几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农民,从思想、生产、生活和技术方面对他们进行帮助,以此带动农村面貌的改变。

党员联系户活动的意义

党员联系户活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一种具体体现,是党员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倾听群众呼声,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

党员联系户的形式

党员联系户的形式可根据党员自身能力、联户任务和联系对象的具体情况确定,一般有一个党员联一户、一个党员联几户、几个党员联一户、几个党员联多户等形式。比如,活动能力较强的党员,可让他们多联系几户;活动能力较弱的党员,可让他们少联系几户;劳力较少,家庭有困难的党员,可让他们少联系几户。对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可安排他们联系那些经过技术帮助能够尽快掌握技术的非党农户,并可考虑让他们多联系几户。对那些有特殊困难的非党农户,党支部则应制订重点联系计划,派专人进行专门联系帮助。

在联系户划分中,还可以采取党员自愿的方式,由党员本人确定联系户。可采取个体联户,即每个党员根据自身特点,联系一户或数户,这种形式简便易行,责任明确,运用比较广泛,但对党员自身素质要求较高。对于那些文化水平低,年老体弱的党员来说采取这种方式则有一定困难,可以采用分组联户,即数名党员组成一个联户小组,集体联系数户农民的形式。这种形式有利于发挥党员的群体优势,特别适合于那些个体联户较困难的党员。

党员联系户的内容

党员联系户的内容依据当前形势和党组织的要求以及当地农民的经济文化需求状况,可以有不同的侧重点,一般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1)帮思想,转观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基本路线和富民政策,宣传讲授科学发展观,做所联系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引导他们学习科学文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勤劳致富本领。

(2)帮开发,促经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着眼于扶贫帮困,帮助联系户特别是贫困户群众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发展计划,开辟致富门路,不断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3)帮技术,搞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学习掌握农村实用技术,为农户提供致富信息和销售渠道,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4)帮劳力,助老弱。对那些缺乏劳力的老弱病残农户给予劳力支援,帮助他们解决因缺少劳力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

(5)倡文明、树新风。引导所联户群众树立爱国、爱党、爱集体、爱家乡、爱劳动的思想,帮助他们在勤劳致富的同时,在道德修养、精神境界等方面也得到提高。

做好考核评比工作

党支部对党员联系户活动除经常了解情况外,还要有计划地定期进行总结和评比。一般每季度应进行一次小结,半年搞一次初评,并把活动情况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简报、黑板报等形式向全体党员进行通报。同时,要注意掌握情况,发现对全局有指导意义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召开现场会或以其他形式进行宣传,对联系户活动开展不够好的党员,党支部要及时教育。年终进行总评,要全面听取党员个人的汇报,还要征求所联系户的意见,通过个人、小组及党外群众的评议,评选出党员联系户活动先进个人。党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表奖。

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应注意的问题

(1)改单一的只对贫困户联系为贫困户、富裕户同时联系。农村富裕户是新时期社会生产力进步的代表。如果对这些富裕户加强联系,实施引导,就可以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影响周围群众。同时,仍然把那些贫困户作为重点联系户,使他们学有榜样,尽快脱贫,这样就可以在农村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积极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2)改单一的经济扶贫联系为经济、精神双扶贫联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部分农民思想产生困惑,价值观发生扭曲,出现了精神上的贫困。因此,要改单一的经济扶贫联系为经济、精神双扶贫联系,扶贫先扶志,帮助致富与教育疏导并举。要教育农民树立集体观念,防止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和集体利益之上;教育他们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念,防止在经营活动中出现为富不仁、损人利己的行为;教育他们树立法制观念,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3)改单一的静态管理为静态、动态同抓。为了使党员联系户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必须实行目标跟踪管理,既制定静态的帮带目标,又抓动态的跟踪考察,确保联系户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三卡”。农村党支部要建立党员联系户目标管理卡;党小组要建立党员联系户活动卡和党员联系效果卡,为考评党员提供依据。二是跟踪考察。对党员联系户活动情况,党支部要督导、检查,年终根据平时跟踪考察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比。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