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动党课创新的三个着力点

黄钦阳

2016年08月18日09: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推动党课创新的三个着力点

  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不仅对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和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意义,更对密切新形势下干群关系、做好普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深刻影响。怎样才能讲出一堂别开生面、深刻感人的党课呢?笔者认为,应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创新。

  在解读中央精神与结合本地实际上创新。理论联系实际是讲好党课的关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就应在党课中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讲出从上到下的一致要求和本真内涵,又有针对性、指导性,讲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意义;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透道理,又立足本地、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从而通过党章党规深入解读,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诠释,使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深刻内涵、实践意义,唤醒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定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履责、干事创业的信念和决心,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

  在传承红色基因与寻找现实差距上创新。岁月流金,精神永存。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魂魄所在、力量所在。大力弘扬这些好传统好作风,才能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两学一做”党课要取得实效,就应在如何更有效地传承红色基因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即不仅讲好传统好作风,更讲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品质和时代价值,从而让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可信可学可用,持久焕发生命力、感召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个别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道德行为不端等现象,敢于亮剑、善于批评,抓住要害、直戳麻骨,激浊扬清、以理服人,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党规党纪。

  在讲好时代语言与拓展党课形式上创新。提升党课内容精准化水平的同时,创新党课的表达方式和组织形式,也是增强党课效果的重要途径。语言方面,应亲切、朴实、生动,多用接地气、“沾泥土”、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话”“时代强音”作表达,少用或不用那种“正确的废话、没用的大话和不解决问题的空话”。形式方面,在传统讲授式教学中,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和方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同时发挥微博、微信作用,开展“时间短、形式活、接地气、效果好”的微党课,增强教学效果。师资方面,党员干部应带头示范到支部、到一线去讲党课,同时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登台授课,联系基层实际、结合自身感受讲好“如何学”“如何做”。通过形式创新、新颖活泼的身边事例和现身说法,帮助广大党员深刻理解怎样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怎样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怎样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