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东莞“小个专”党建全面铺开

2016年08月18日08: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东东莞“小个专”党建全面铺开

  广东东莞市有小微企业184464户,个体工商户471460户,专业市场238个,占全市市场主体的86.51%。“小个专”块头虽小,数量却很大,如何把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到“小个专”,是非公党建的重点难点所在。从今年上半年起,东莞市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铺开“小个专”党建工作。

  据了解,该市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三种方式,统筹协调组织、工商、各镇街(园区)党委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摸查经营户9851户,摸查出流动党员1790人,新成立“小个专”党支部12个、个私协会党支部2个、工商分局党总支5个。

  该市实施“地毯式”摸查,全面摸清“小个专”党组织建设现状,并建立台账,做到对“小个专”分布状况、党员队伍、党组织情况“三清楚”。根据摸排情况,分类指导组建党组织,对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积极实施动员工作,指导单独组建党组织;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按行业、按地域,通过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将分散的党员都编入确定的党组织实施管理。坚持“抓大、抓行业、抓地域”三结合,选择一些相对容易、成功率较高的领域先行组建,推动建立一批“小个专”党建示范点,树立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典型,使“小个专”党建工作学有榜样、比有对象、赶有目标,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推动党建、经营同步发展。着力保障“小个专”党组织工作活动正常化、规范化,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引导党组织在政治导向、发展推动、队伍凝聚、人才培养、和谐促进、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实质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鼓励“小个专”党员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小个专”经营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协调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组织与“小个专”党组织活动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并支持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服务辖区“小个专”党组织。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